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社政科工作人员杨小翠

发布时间:2019-07-18 打印本页


杨小翠是湖南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怀着满腔热情来到祖国西北边陲的军垦小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从此与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初,杨小翠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这片戈壁滩上,眼前的一切与自己心中所想相差甚远。从江南水乡来到大漠边缘,从湿润的南方来到风沙迷眼的西北,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人生地不熟的孤独、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她迷茫过、徘徊过,甚至有过离开的念头。最终,她克服各种困难留了下来。

杨小翠深知,选择了留疆,就意味选择了吃苦与奉献。凭着对事业的满腔赤诚和执着追求,她在社政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她像沙漠中的胡杨,将自己的根深深植入地下,身披风雪,傲然挺立。

如今,杨小翠是伽师总场社政科副科长。提起她,伽师总场的职工群众说她是实干家,是百姓的贴心人;上级部门的领导说她敬业、务实。

杨小翠多次荣获第三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伽师总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心系就业和培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千家万户。历年来,就业和转移就业工作一直是伽师总场的工作重点。杨小翠在科里从事就业工作,为此费尽了心血。

伽师总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一个以棉花产业为主的农业团场。少数民族人口占80%,他们普通话水平低、劳动技能差、恋家情结重,不愿远离故土外出就业,收入偏低。杨小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杨小翠深知,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必须转变他们的观念。为此,她从培训普通话入手,组织18岁至45岁的少数民族青年学习普通话,突破语言障碍;然后,组织他们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

2016年,伽师总场选派33名少数民族青年到广东东莞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培训、就业。在这些人的带动下,又有68名少数民族青少年到第三师草湖工业园针织厂就业。

近年来,杨小翠共组织开展普通话培训7500人次、各类技能培训近3000人次,向图木舒克工业园与草湖工业园转移就业450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青年转变了就业观念,实现了就业增收。

杨小翠把扶持就业困难群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多次摸排、核实,组织有特长、点子多、想创业的残疾人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培训中心参加培训,实现就业创业。

伽师总场八连的努尔艾力?吾甫在一次劳动中,右手腕部以下被机器切除,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顿。杨小翠得知他的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动员他参加残疾人创业培训。他学成归来,杨小翠又鼓励他创业,协助他创办商店、洗车场。如今,努尔艾力?吾甫已成为伽师总场的创业明星。

把服务送上门

为了使职工群众不跑冤枉路、回头路,杨小翠和同事们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制定业务办理流程和指示牌,规范办事流程;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杨小翠和同事们在各基层单位设立流动办公室。在业务繁多的时候与农忙时节,她和同事们走进连队,到职工群众家门口办业务。对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群众,他们定期上门服务。

杨小翠经常嘱咐科里的工作人员,工作时要有热心和耐心,杜绝急躁心态,对一些不清楚办事程序和政策规程的职工群众,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实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

参加工作以来,杨小翠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承诺。

促进用工规范

近年来,伽师总场的小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大家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为了进一步规范劳务用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杨小翠向伽师总场党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建立了劳务用工规范制度。在过去5年中,她与工作人员受理各类案件154件,涉及852人次,调解成功152件,调解成功率达99%。

2017年1月16日,江苏省一家公司驻伽师总场建设项目部的32名农民工,代表180名农民工来到伽师总场社政科,反映公司拖欠了他们近400万元工资。临近春节,还没拿到工资,农民工情绪非常激动。

杨小翠多次向公司协商催款,讲解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她艰难调解,这家公司于1月24日发放了拖欠的工资,农民工拿着辛苦挣的血汗钱欢欢喜喜踏上了回家的路。此时,疲惫的杨小翠,始终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伽师总场是中棉集团棉花种子繁育基地。这里种植的棉花不宜机采,只能人工采拾,需要引进大量拾花工。为了规范管理,杨小翠和同事们经过调研,制定了《伽师总场拾花工管理规定》,对拾花工工资、生产生活进行规范,有效预防了劳动争议的发生,营造了和谐用工环境。(李建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