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宁愿自己多干点要让群众少跑点

——记三亚市社保局副局长江碧清

发布时间:2019-06-18 打印本页


江碧清在查看退休人员档案。

 

认真审批分管业务,耐心向群众解释社保政策,了解掌握每笔基金的收支进展情况……在人社领域扎根23年,她始终秉持一个社保人的初心。工作中不断进取,从未间断过自我提升;岗位上无私奉献,从不把群众的利益当成小事。

她就是江碧清,海南省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尽管社保工作非常繁杂,但她始终不敢有一丝懈怠,坚信做好每一项简单的工作即是不简单,完成好每一项平常的业务即是不平常数十年如一日,她用平凡的坚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恪尽职守的使命。

为业务——刻苦专研笃学不倦

“要想本领过得硬,业务必须学得精。”这是江碧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3年来,为做好业务工作,她刻苦钻研社保业务知识,不断给自己“加油”“充电”。

办公桌上,《社会保险政策汇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汇编》等10余册书籍常伴她的左右。每册书籍、每则条例都被勾画和标识填满,关键信息、重点知识、常用政策也被折叠为书签以备查用。办公柜里的业务文件分类达20余种,1000余份,每份文件、每条规定一出台,她都第一时间仔细解读,认真领会。她也因此成为全省社保经办系统屈指可数的业务能手。

为本职——尽心竭力紧抓不懈

2015年12月,参保人张女士准备将自己的社会保险关系从三亚市转回户籍所在地湖南省X县,该县社保经办部门以其未能提供法律文书证明和企业存在劳动关系为由,拒绝接受其转回。焦急万分的她找到江碧清寻求帮助。

江碧清在了解情况后,让保险关系科第一时间发函至该县社保经办部门对接相关情况。然而,该县社保经办部门不采纳相关解释。江碧清又及时向海南省人社厅社保一处反映该情况,由省人社厅社保一处与其对接,依旧未果。江碧清仍然不放弃,通过细致梳理张女士在三亚的工作经历,最终通过其多年前在三亚工作期间因劳动纠纷产生的劳动关系判决书,证明了张女士曾在三亚存在劳动关系的事实,据此敦促该县社保经办部门同意接收张女士的社会保险关系。张女士得以于2017年11月成功将社保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并于2018年2月顺利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力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坚决防范炒房炒地等投资行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江碧清深刻认识到严格审核购房者提供的社保缴费证明材料的重要性。为避免购房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她与市地税、工商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即时审核购房所需的相关材料,精准把关,有效防范了投机者的不法行为。2018年5月,参保人陈某为在三亚购房,到三亚社保局办理社保补缴业务。江碧清在审批环节发现疑点,立即安排科室与市税务、工商部门对接核查,发现陈某提供的个税凭证和工商登记材料均为伪造材料,江碧清果断采取措施,拒绝为陈某办理补缴手续,并安排相关科室核查补缴材料,最终成功阻止了风险发生。

为群众——排忧解难勇于担当

“宁愿自己多干点,要让群众少跑点”是江碧清多年来奉行的工作原则之一。2018年4月,江碧清着眼于群众的需求,从三亚市社保实际出发,全面排查整改行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三亚社保服务便民化。

针对群众打印社保清单业务排长队的问题,江碧清积极协调,在社保卡中心、5个区社保经办点、社保服务大厅共增设了16台社保查询自助一体机。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她主动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开设了4个社保服务窗口。为实现数据共享,她带领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将三亚市社会保险参保数据上传至市政务共享平台。为进一步做到减证便民,她组织研究制定政策,取消了社保登记证办理、委托书等多项不必要提供的资料。同时,江碧清还非常重视提高办理效率,要求分管科室保证最多业务办理流程(除省级规定)不超过4条,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三亚市营商环境,江碧清还结合工作实际,逐项梳理社保经办业务,会同业务科室人员先后5次研讨下放事项,6次修改实施方案,同时积极配合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区人社局进行沟通协调。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三亚市《关于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12项业务分两批下放至各区经办。这是三亚市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创新服务理念的实际行动,对推动实现参保企业和群众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马上办”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信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江碧清所分管的保险关系管理科服务近2万家参保单位,养老保险科管理着4.1万余名退休人员。面对讲关系、求方便的人和事,她坚持原则不动摇,从不接受任何吃请,也绝不踏破底线开后门。对补缴业务、退休审批、待遇核定等重点工作环节,她严格把关,仔细审核,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也绝不让任何投机钻营者得利,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2017年8月,参保人王某到三亚市社保局申请办理退休手续。经办人员在审批时发现其人事档案招工表的出生年月有涂改痕迹,户籍档案出生年月又达不到退休条件,因此根据相关文件退回其申请办理退休的材料。王某不甘心,在听说江碧清分管审批退休业务后,想通过江碧清身边的亲友替自己说情,希望江碧清出面“打招呼”为其办理退休。江碧清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不为亲友说情所动,坚持按照规定办事,严词拒绝了王某的请求。

2018年5月,退休人员张某情绪激动地找到江碧清,要求社保局增加其1985年1月至1991年12月的工龄,重新核算养老金。江碧清第一时间核查其档案材料,发现张某属1985年1月招收的合同制工人,其1985年1月至1991年12月未参保缴费。按照《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其1985年1月至1991年12月未参保缴费的年限不能视同缴费年限。江碧清一边耐心向张某解释政策,一边坚持原则不动摇。最终,在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张某接受了解释,不再要求增加养老金。

在江碧清以身作则的感染下,三亚市社保局的经办人员也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办理业务严谨、规范、熟练、扎实。2016年,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分管的保险关系管理科荣获人社部授予的“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23年来,正是凭借着对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江碧清先后获得“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社保经办系统“先进个人”、2013—2017年度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江碧清依然保持着高度的工作激情、强烈的敬业之心,继续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表示,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做好一天的工作,就要无愧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陈颖璐)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