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黄仁启:默默奉献的人社工作“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9-06-10 打印本页


“老黄,老黄,快来帮我处理一下电子表格里的特殊字符。”“感谢老黄!又帮我解决了一个难题。”

“老黄”是黄仁启,湖南桂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老黄”是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对他的亲昵叫法。

其实,黄仁启并不老,42岁的他,身形干练,头发乌黑,白净和善的脸上,一双眼睛闪烁着睿智,说起话来声音响亮。“黄仁启工作敬业奉献,工作到位不推诿,有一股‘老黄牛’的精神。”桂东县人社局原局长郭建军道出缘由。

在他眼里,人社工作无小事

1997年7月,黄仁启以优异的成绩离开了校园,走进了桂东县社会保险站,成为了桂东县人社系统的一名职工。

黄仁启参加工作时,正赶上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制度在桂东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如何做好做实?黄仁启认真学习政策,和同事走机关,进学校,下乡镇……逐个单位宣传发动,逐个单位收缴养老保险费。

然而,这项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青山、大水在桂东县西部,有“桂东西藏”之称,这里的村庄没有旅馆,没有饮食店,山高路陡。黄仁启来到这里,挨村挨诊所走访,耐心做乡村医生的工作,宣传参加养老保险的好处,走完一个又继续前行。饿了,他吃干粮;渴了,喝山间的泉水,不少时候午餐挨到下午4点。由于路途遥远,半夜三更回家是常有的事。

几个月的功夫,桂东的养老保险工作风生水起。到1997年12月,桂东县参加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有107个,征收养老保险费632.7万元,4264名职工参保。

这些年来,黄仁启先后被安排在县人社局的工资福利、政策法规、企业改革、就业再就业、医疗保险和就业扶贫等股、室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黄仁启干一行,爱一行,真诚做人,优质服务。

在黄仁启看来,人社部门是民生服务的窗口,有的事看着是小事,但对百姓来说却是大事,传递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2年的一天,70岁的钟亚新老人来到县人社局,他要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黄仁启热情地接待了老人。老人患有先天性耳背,说什么他都听不清,与他交流十分困难。幸好老人识字,黄仁启就拿出笔、纸,互相写字交流。

原来老人是农村户口,已享受了农村养老保险待遇,按政策不能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黄仁启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老人满意地回了家。

调到办公室后,黄仁启工作依旧繁忙。会议多、任务多、材料多,加班加点对黄仁启来说,是家常便饭。但黄仁启敢于担当,能够自己解决的,从不推诿。

2016年12月12日这天,黄仁启父亲病倒了。送父亲去县医院做检查,办好入院手续之后,黄仁启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工作来了,晚上要加班。黄仁启左思右想,最终还是向患病的父亲轻轻地说了一声,便重返了工作岗位。

忙活了一晚。黄仁启走出办公室,已是凌晨了。一阵寒风迎面扑来,黄仁启打了一个寒噤。他踏着夜色来到父亲住院的病室,父亲睡了。同病室的人告诉他,父亲夜晚打点滴、上厕所是同病室病人的亲人帮的忙。黄仁启听着很感激,想起父亲为了他读书,东借西借钱的往事……他鼻子一酸,泪水流到了脸上。

在县人社局工作的黄腾飞说:“一次,我写了一篇稿件交给黄主任审核,交稿夜晚10点多钟了,以为第二天才能看到审稿,没料到的是12点多钟,黄主任将电子稿发回了我,指出了好几处要修改。”

县人社局另一位干部说,黄仁启时常挑灯伏案,至今已有110多篇稿件见诸报端。每当单位打扫卫生,黄仁启身先士卒,和大家一道除杂草,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水沟的污秽,把院内清扫得干干净净。说到奉献,黄仁启自2013年来,已经义务献血6次。

精准扶贫,他是贫困人家的“贴心人”

2017年,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在桂东县打响。桂东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

阳春三月,正是绿柳依依,桃花含笑的季节。黄仁启这位农村中长大的桂东人,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群众的感情,来到了偏僻的桂东普乐镇东水村开展扶贫。

东水村很美,山峦青翠,小溪淙淙。东水村很红,有红彤彤的革命历史——1928年8月,开国元勋朱德来到这里开展革命活动,而今保存有红四军军部、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旧址。东水村是红军烈士刘雄的故乡。东水村的问题是太穷。

黄仁启进村后,一边打听村中的情况,一边沿着山路,踏泥泞,登门拜访他结对的贫困户。他结对帮扶了5户贫困户,3户在地前组,2户在洞头脑组。黄仁启挨家挨户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摸清帮扶对象的家底,倾听贫困户意见,把脉致贫的原因,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帮扶计划,并因户因人施策。

贫困户郭名龙是黄仁启最操心的帮扶对象。郭名龙家住偏僻的东水村地前组。家中穷得叮当响,干打垒房,家徒四壁,窗户贴薄膜,墙体龟裂,田少产粮低。因父母过世和小孩读书欠了一屁股债。针对他家的情况,黄仁启帮他异地搬迁,在沙田住上了敞亮的新房。为了让他家真正脱贫,黄仁启鼓励郭名龙发展产业——养牛、养鸡,种红薯、水稻,引导他妻子郭长飞和已成年的儿女先后外出务工。

2017年,郭名龙家人均纯收入9800元,生活水平大大提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去年5月的一天,郭长飞务工时手受伤不幸致残,她回到了桂东。黄仁启登门慰问,鼓励她到长沙湘雅医院治疗。后来,郭长飞在长沙看病共花费医药费6.1万元,借助县里的扶贫好政策报销了4.8万元。

东水村洞头脑组56岁的郭楚兵也是黄仁启的扶贫对象。郭楚兵在外挖钨砂、挖煤炭20年。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患有严重的矽肺病、肺气肿。无钱看病,他拖着病过日子。病情严重时,他要么卧床,要么找郎中开点土方子治疗。黄仁启得知后,鼓励他到郴州大医院医治,每次看病都享受了县里的全免惠民政策。郭楚兵病情好转后,黄仁启引导他种植了板栗2亩、黄桃1亩、油茶3亩,还邀请专家前来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黄仁启把贫困户的冷暖和大大小小的事儿放在心间,时不时从他的工资中拿出一二百元,以解贫困户燃眉之急。他坚持每月上门走访两次,有时三四次,动员贫困户早备生产资料,搞好农业生产。逢年或过节带上钱或物品慰问,与贫困人促膝谈心,拉家常,嘘寒问暖。

2017年,他所联系的5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贫困户脱贫了,黄仁启扶贫的工作并没有停步。去年、今年依然每月走访联系2次以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向小康生活迈进。

“黄仁启帮我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他千方百计帮助我增加收入,他就像亲兄弟一样。”贫困户郭楚兵十分感激。“黄仁启是我们贫困人家的贴心人。”贫困户郭名龙说。

黄仁启眷恋着人社事业,眷恋着桂东家乡的人民,22年来,他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敢于担当,敬业奉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誉,先后获得“桂东县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人事工作先进工作者”“郴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最美人社人’”等40项荣誉。(陈俊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