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调解能人”赵毓——“裁”出百姓幸福和谐路

发布时间:2019-05-24 打印本页


“大家都别吵吵,先坐下,咱们一个个来,一个个讲,一个个解决,都别着急,办法总比困难多,什么难事都有解决的办法!是不?”面对情绪激动的来访者,赵毓一番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春节刚过,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门纳客”第一天,“憋”了很长时间的农民兄弟和企业职工,接二连三地走进仲裁院来,寻求维权之道。

真诚的态度、专业的法律知识、斩钉截铁的答复,让一个个前来“撒气”的老百姓满意而归。“赵毓院长,我们怎么这么爱听你说话呢!”这是赵毓日常工作最寻常的一个场景,也是老百姓最真诚的表达。

赵毓是大连市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多年来,她始终坚守接待群众来访第一线,把“阳光仲裁,公平公正为群众办案”贯彻于工作始终,温情服务,为民解忧,大家称她为“调解能人”。

执法如水

“把百姓的事情解决,是我最大的满足”

很多接触过劳动仲裁业务的人都认为,仲裁的活儿就是费力不讨好,但赵毓不这么想。

自从走上仲裁这个岗位开始,赵毓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普通百姓。“要把群众当自家人,把来访者当兄弟姐妹,站在他们角度看事情,想事情,了解他们的心态。”在工作中,赵毓始终坚持这个道理——换位思考。

去年3月的一天,早上8∶00刚上班,辖区一家企业的40多名职工就到仲裁院维权,投诉企业拖欠工资,情绪十分激动,正好赶上赵毓在立案庭接访,就把一肚子怒火和怨气撒到赵毓头上,并以吃药、跳楼等方式进行威胁,场面十分混乱。

面对激动的来访者,赵毓临危不乱,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难处,用邻家大姐式的语言真诚沟通,一杯水、一个热情的微笑、一些暖心的话语,让一个个气鼓鼓的汉子们听了,情绪平静下来,道出了事情原委。

赵毓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仲裁院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与信访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法人取得联系。从当天早上接待到晚上七点半,经过一天的谈判协商和对劳资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疏导及法律宣传,终于使双方达成调解意向,70余万元的调解金额得到双方认可。

至此,仲裁院本可以结案,但为劳动者切身利益着想,她没有放手不管,又督促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支付了工资,免去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赵毓说:“我们要帮助劳动者打通维权的最后一公里,不能让权利停留在纸面上。”

调解仲裁是一架天平,彰显着公平公正。赵毓深知岗位职责的重要,始终如履薄冰,恪守职业道德,也始终为自己肩负的责任而感到自豪。

因经常调解案子,说话过多,赵毓常常口干舌燥,甚至嗓子发肿、失声。每当看到赵毓顶着疼痛在调解案子,同事们都心疼地说:“赵姐,干工作也得休息啊!”赵毓只是微微一笑,继续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直到双方满意为止。

“我就是要把所有的心思放到工作上,对得起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把队伍带好,把百姓的事情解决好,这就是我的信念,也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赵毓常说的话。

9年来,经她手调解的856件案件,100%都是让劳动者当场拿到自己的应得利益。如今,赵毓已先后收到感谢信30余封,锦旗28面。仲裁院荣获大连市“品牌调解工作室”荣誉称号,赵毓也先后荣获“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大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服务为民

“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这是赵毓一直思考的事。她带领仲裁院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建立多平台、全方位的劳动争议仲裁服务机制。

“我本人是工伤,行动不便,住得又远,微信立案太方便了。”提起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微信立案程序,家住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刘先生十分满意。微信立案,正是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和谐社会建设”项目的具体内容。

为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帮助,该仲裁院在已有微信号预约立案的基础上,发布以手机为载体的劳动仲裁领域微信立案专属程序,实现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当事人已通过微信立案186件。

除了微信立案,赵毓还带领仲裁院人员探索建立法律咨询室。在日常案件受理过程中,赵毓发现许多当事人依法维权还存在难度,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仲裁院与旅顺口区律工委和5家律师事务所沟通联系得到支持,于2018年5正式设立了法律咨询室。

“法律咨询室聘用擅长劳动争议案件的志愿律师每天轮流坐班,免费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去年共接待来访咨询1600余人次。”仲裁院立案庭庭长李添说,法律咨询室的设立,一方面借助职业律师在专业上的优势,增强大家对法律法规的了解,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恶意访、无礼访,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减轻老百姓诉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有力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自2011年以来,仲裁院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5127件,其中调解结案3209件,裁决结案1918件,涉及劳动者5127人,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挽回各种经济损失21674.03万元,结案率100%。

创新普法

“如果大家都能规范用工、守法经营,那劳动争议将大大减少”

“这堂课我真是没白上,学到了很多用工方面的法律知识,回去一定把学到的知识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避免出现劳动争议,影响企业发展。”这是今年4月中旬,旅顺口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在听完普法讲座后的真实感受。

担任此次普法讲座的老师正是赵毓。她应旅顺口区工商联邀请,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秘书长、会员企业负责人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开展法律培训讲座。课堂上,赵毓针对现行经济环境下企业用工和劳动关系如何处理给予了专业的讲解,同时又结合案例提出了10个企业现实用工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法律和运用法律,规范企业用工方式,努力把劳动争议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是一次讲座,更是一次劳动争议的提前预防。”赵毓说,“每年都有很多院校和企业来邀请,如果大家能从中受到启发,规范用工、守法经营,那劳动争议将大大减少。”

近年来,赵毓引领仲裁院拓展法律宣传途径,开展了法律宣传进广场进社区进工地活动、劳动争议法律讲座、“千街万企行-法律专家走基层”“仲裁巡回庭下基层社区”以及普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30余次,达到了“巡回宣讲一次、教育影响一片”的效果,受到老百姓、企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在赵毓看来,工作创新无止境。自2014年开始,在赵毓的倡导及努力下,仲裁院与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建立了“裁审衔接”联席制度,通过每年不定期召开研讨会,对两院间意见不一的问题进行沟通和梳理,建立裁审衔接工作联系人制度,并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15年至2018年仲裁院每年的案件大约在600多件左右,2015年到人民法院上诉的案件76件,2016年57件,2017年19件,2018年5件。到法院上诉的劳动争议案件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意味着劳动争议案件绝大部分消化在仲裁院,“裁审衔接”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赵毓又有了新的工作思路,建立旅顺口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业联合会和谐劳动关系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搭建基层调解平台,发放兼职仲裁员办案补贴,最大限度地提高调解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让劳动争议案件能够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当中,为企业职工劳动权益保驾护航。

赵毓是许许多多仲裁人中最平凡的一员,每天从事的都是仲裁人最平常的事。但就是这份深藏于内心的信念以及奉献精神,这份爱岗敬业的执着与追求,让她始终焕发着耀眼的光芒,映射出我们人社仲裁人最不平凡的光彩。(金雅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