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社保大厅“最热心的姑娘”

——记山丹县社保局干部李晓芳

发布时间:2019-05-24 打印本页


 

 

她是长辈眼里踏实可靠的“小芳”,她是同事身边亲切温柔的“芳姐”,她是办事群众口中“最热心的姑娘”。

在甘肃省山丹县市民大厅一楼的社保服务窗口,她的微笑犹如一缕温暖的阳光。对前来办事的参保群众,她态度和蔼、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她就是山丹县社保局干部李晓芳。

自2012年进入山丹县社保局工作以来,李晓芳凭借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用满腔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谱写着对社保事业执着的追求,也诠释着一名人民公仆神圣而光荣的职责。

钻研业务——她是能手

刚入职时,面对错杂繁多的人社政策法规和经办业务,李晓芳一度产生疑虑和困惑,陷入了一种恐慌。但在领导和同事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她很快调整心态,走出了迷雾。

起初单位领导安排给李晓芳一项任务,让她将近几年省市出台的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政策包括填报表格全部搜集整理,编印一本经办指南。她对这个安排有些不解:“用的政策文件资料都有,再编印有什么意义呢?应该尽快学习干业务才对呀!”虽然心有疑惑,但她还是快速行动起来,请教同事、查阅资料、实践琢磨,历时一个多月,一本详实完整的经办政策小册子放在了领导办公室桌上。

事后李晓芳恍然大悟,通过学习整理这本小册子,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医保政策、操作程序和服务事项,而且处理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2014年,单位举办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医保政策巡回培训班,每到一家医院,她都能将医保政策、服务协议和工作流程给大家讲透彻、说明白。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感慨:“李晓芳讲得真好,她是学医学专业的吧?”

就这样,她潜心钻研业务,遇到疑难问题,总是虚心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请教,积极与同事研讨交流,用最短的时间把政策业务学懂、学透、学精、学活。如今,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她都烂熟于心,张口即来,被同事们形象地称作社保工作的“百事通”。她却谦虚地说:“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全面掌握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为老百姓办事才不会出错,自己工作才会有底气。”

爱岗敬业——她是先锋

面对繁琐复杂、千头万绪的社保工作,李晓芳舍小家、顾大家,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善始善终、卓有成效。

2013年,全县“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准备上线,数据采集整理是这项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这对于已经习惯于分险种建立系统和电子表格经办的山丹社保人来说,全程信息化“同人同城同号同库”经办无疑是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可摆在大家面前的却是30年来120多万条单位、人员基本信息、参保缴费、待遇支付历史数据的采集整理、核对审核和修改录入任务。

当时,李晓芳已身怀六甲,但仍拖着沉重的身体,和大家一起“白加黑”“五加二”奋战在数据整理的最前线。她白天审核校对参保单位送来的采集数据,晚上查阅录入缴费和待遇支付业务台账,直到临产的前一天,她都没有请过一天假。而距离产假期满还有近一个月时间,李晓芳在得知办公室因人员少、工作量大彻夜加班时,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主动回单位投入到紧张的数据整理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初,全县“五险合一”信息系统顺利上线运行。

在开展“老工伤”纳入统筹管理工作中,李晓芳多次与县内矿业公司、供销社等40多家单位联系,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她收集整理档案资料,调查了解老工伤人员基本情况和待遇支付情况,将全县改制破产企业符合政策人员“一个不漏”全部纳入统筹管理。她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可行性报告,为上级部门制定衔接政策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参考资料。

在扩面征缴、社保扶贫等关乎全局性的工作中,李晓芳总是主动请缨,上工地、下企业、进乡村、入楼群,宣讲政策,沟通交流,广集民意,服务群众。“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十点回家”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而她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始终用纤细柔弱的身躯坚持着、支撑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勇于创新——她是典范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李晓芳始终保持着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拼搏劲头。7年来,她跑遍了全县8个乡镇、6个社区和120多家参保单位,广泛收集参保人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大胆建言,勇于创新,努力探索经办管理服务新模式,为全县社保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晓芳与股室同事潜心钻研,探索建立了定岗医师动态管理机制,总结出了“一份协议、两个制度、三项措施”的“123”定点医药机构监管模式,通过疏堵相结合的方式,管好定岗医师手中之笔,真正把“三相符”“五齐全”“五吻合”的协议管理要求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参保患者自负费用、定点医疗机构超支费用“两个”明显下降和住院报销比例“一个”明显提高的成效。

李晓芳在经办服务中运用工伤保险待遇“五审四查”机制,即在基金支付上坚持材料确认、费用初审、股室内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签“五步走”;在待遇审核上坚持查参保状态、查缴费基数、查申报时间、查用药范围“四必查”,严把基金支出关口,从未发生过一笔办理错误的业务。她与单位同事齐力攻坚,创造性地提出了全民参保登记“333”工作法,为破解入户登记难这一瓶颈问题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方法路径,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服务群众——她是标杆

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社保服务一线窗口人员,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无论工作有多忙,无论是否与她相关,李晓芳都会细心解释,热情服务,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有时候恰逢周末或夜晚,参保人员因社保卡丢失心急如焚地给李晓芳打电话,她会毫不犹豫跑到单位为其办理挂失手续。有时候服务对象不理解政策发脾气,说话刁钻刻薄,甚至于恶语相向,她总是微笑应对,一遍又一遍向群众做解释劝导工作。

“群众有怨气,是因为不理解政策。只要我们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讲清楚,让他们听明白,我当一个‘出气筒’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长期窗口服务工作中,李晓芳摸索总结出了“一问二查三引导”工作法,即先对群众办事意向进行详细了解,从信息系统中查阅身份基本信息,再询问清楚群众所办的具体事项,然后耐心给办事群众讲解业务办理的范围,递给群众一张一次性告知单,并为群众指明办事的去处和路线,同时留下自己的联系电话……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贴心服务,每一位来社保大厅找李晓芳办事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姑娘你服务真好,谢谢!”

李晓芳结对帮扶的一户残疾人家庭,家里有两个小孩,年龄正好和她的孩子相仿。每次上门探访,她除了嘘寒问暖外,还会给两个孩子带几件自己宝宝穿过的衣服,拿些孩子吃的钙片、消食片等保健品,并给残疾老人打扫房间、换洗床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多少次休息时间她都在工作中度过,多少名办事群众她都用心去服务。7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坚守,李晓芳付出了太多的辛劳与汗水。付出终有收获。2015年,李晓芳被共青团张掖市委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6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公务员”称号,并给予嘉奖;2017年被评为全县人社系统“巾帼岗位能手”……

面对诸多荣誉,李晓芳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尽本分为群众服务。(石晓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