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爱管“闲事”的小镇“老娘舅”

——记常州市薛家镇人社所所长钱小红

发布时间:2019-05-15 打印本页


群众向薛家镇人社所所长钱小红(左)赠送锦旗。

 

在苏南一带,人们把那些有威望、调解纠纷时能主持公道的人称作“老娘舅”。今年刚刚48岁的钱小红,是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人社所所长。凭着28年如一日“管闲事”而且是一管到底的办事风格,钱小红成了小镇远近皆知的“老娘舅”。

“你来我就办,服务不下班”

“你来我就办,服务不下班”,这不单单是钱小红所带领的薛家镇人社所这个团队的一句响亮口号,更是一个坚实的承诺,一种敬业的精神。

说起这句口号的来历,钱小红告诉记者,这是在和群众聊家常时得到的“灵感”。

“在我们响应上级部门部署的大走访行动中,常有群众提到办事部门都是周一至周五上班,而这也是大部分群众的工作日,如果向单位请假要扣钱,有时让家中老人去办理,老人理解不清还得跑冤枉路。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就想我得管管这事,为大家解决这个‘痛点’。”

钱小红回到所里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就此展开讨论,意见竟然出奇地一致:每周六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上班,像工作日一样正常为群众提供服务。

“为了全镇这么多群众,虽然每周有两名同志的双休日受到影响,但是所里的同志都没有怨言。”

其实早在2016年二季度,为了方便广大办事群众,薛家镇人社所就新增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及代办服务”。钱小红告诉记者,所有业务“马上就办”,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之前到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办业务,人家的上下班时间基本都是和我们一致的,想办点事都得提前请假急急火火地去服务大厅。”在薛家镇某电子元件制造企业工作的李燕虹说,“现在钱所长他们所推出的‘周六也上班’服务,真的是太为大家着想了。”

改革上下班时间只是钱小红所在的人社所便民服务的改革亮点之一。据新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一直以来,薛家镇人社服务窗口结合工作实际,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便民“无障碍”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近3年累计组织招聘会82场,实施政校企对接活动18场,服务群众及企业达15万人次。

在人社所的荣誉墙上记者看到,全区首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巡回庭”的牌匾闪闪发亮。在这里,乡镇智能化信息化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常州市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基层调解组织、江苏省乡镇巡回仲裁庭示范单位的牌子也赫然陈列……

“‘你来我就办,服务不下班’,既是我们的一个服务口号,也是为了更进一步拉近窗口与群众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钱小红说。

“为群众办事,就得有钉钉子的劲头”

熟悉钱小红的人都知道,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在别人看来和她没有多少关系的“闲事”,她都愿意管管,而且一管到底。人社所一位熟悉她的老大姐吴小凤告诉记者,钱小红对群众的热心肠,其实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人社窗口干部对“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最朴素的理解和践行。

2015年12月5日,薛家镇联防队员苏某突发脑出血,花费30多万元抢回一条性命后却瘫痪在床,随后苏某在与联防队解除劳动关系时发生了争议。钱小红及时介入调解。经过她的协调,双方按相关规定达成调解协议,用人单位给予苏某满意的经济补偿。

按理说“案结事了”,钱小红可以不用再管苏某的事了。但她心里却始终放不下,“瘫痪在床的苏某还没结婚,年迈的父母还要抚养,后期还需支付昂贵的护理、药品费用”。钱小红主动联系民政部门为苏某填好表,准备好资料,帮着苏某办好了残疾证。之后,钱小红又派工作人员上门为苏某办好失业金核定申领,带着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苏某办理发放失业救济金的银行卡,解决了苏某一家的后顾之忧。

“钱所长是我们家的恩人,没有她的帮助,我们家的日子真不知怎么过下去。”提起钱小红,苏某的父亲感激万分。

作为全区首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巡回庭”,每年钱小红参与的调解工作有很多,这更需要一种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

2015年4月,湖南籍工人曾某带着同村老乡一起在张家港一家健身会所做幕墙安装项目,6月份工程结束结账时分包老板张某失联。无奈之下,曾某于2017年1月带着13名老乡找到施工方常州一家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公司表示工程是包给张某做的,款已经付给了张某,不可能再付工资。双方多次争执却毫无结果。

钱小红得知情况后,立刻与幕墙公司邱老板联系,但却吃了闭门羹。她没有放弃,而是苦口婆心摆明利害关系,邱老板终于勉强答应在茶楼面谈。经过艰难的沟通,最终邱老板同意支付曾某等13人的工资及其他费用共19万元,案件得到圆满处理。协议签好时,已是2017年的大年夜。

“虽然自己没有吃好年夜饭,但能让这么多人过一个安心年,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家里人也都支持我。”钱小红说。

作为基层调解员,钱小红努力履行积极构建劳动关系预防体系的职责。自2014年劳动人事仲裁巡回庭成立以来,钱小红带领团队坚持典型案例公开观摩庭审制度,以案说法教育550人次,开展工伤预防及法律法规培训1080人次,2017年成立企业劳动人事调解中心并规范化建设12家。2018年成立薛家镇劳动关系诊断服务中心,为141家规模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真正把劳动争议解决在企业内部、化解在矛盾前端。

“把群众当亲人,什么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尤其是乡镇一级的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钱小红的工作心得是把群众当成亲人,什么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在基层工作的人都知道,拆迁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经常碰钉子不说,如果遇到难啃的“钉子户”,甚至会有人身风险。钱小红虽是人社所长,但身兼数职。

“钱小红是咱们镇上公认的拆迁专家,多次被派去做钉子户的思想工作。那一段时间,‘5+2’‘白+黑’是家常便饭。”薛家镇一位副镇长介绍。

2010年生命健康产业园地块拆迁,洪家某村民小组27户人家都完成了拆迁协议,唯独周老太及其4个儿子1个女儿一家人怎么也谈不拢。钱小红接到任务后,带着单位同事找到了周老太夫妇俩。从不开门到坐下来聊天,从聊家常到聊老夫妻俩几十年开荒种地的辛苦,整整七天,钱小红忍受着腰间盘突出带来的痛苦,最终把周老太一家给感动了,他们同意了拆迁补偿方案。

“帮着周老太一家协调解决原来积压多年的村民小组纠纷,帮着他们找地方安置小作坊的机器设备,帮着解决老太太儿媳的工作岗位,一直等到他们高兴地搬家了,她才定下心来看病治疗。钱所长真是个‘拼命三郎’啊!”熟悉她的一位镇领导对记者说。

采访中,钱小红几次对记者说,她的工作很普通,很平凡,也很琐碎,没有什么可以大写特写的……

从钱小红真情的表述中,记者读懂了一位基层人社工作者奋斗的内涵……(王永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