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群众的事,我肯定要管到底”

——记安徽省金寨县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副主任储利

发布时间:2019-04-24 打印本页


图为储利(右)为群众讲解政策。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需要用忠诚和信仰去实践的问题。

安徽省金寨县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副主任储利,用26年如一日的细心工作,用26年如一日的耐心服务,用26年如一日的温暖微笑,向金寨人民交出了一份真心实意的答卷。

“既然做这一份工作,就得让老百姓满意。”储利说。

质朴的言语,传达的是一名人社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自己清楚政策,才能为群众办好事”

时光回到1993年,刚刚从技校毕业的储利走出校门,踏入了金寨县人社局社会保险局,成为一名社保新兵。

在当时,社会保险工作还在起步期,很多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

“我在学校学的是丝绸工艺,别说社保政策,刚刚上班的时候连算盘都不会打。”储利笑着说。

政策不知道,就拿着政策文件钻研学习;算盘不会打,就用下班时间自己练习;职工待遇计算有疑惑,就跑同事家请教……

说起自己新入职时的事儿,储利回忆说:“刚上班那会儿,怯生生的,领导说我接电话的声音像只小猫。”

那个接电话都有些胆怯的小姑娘,却是全局第一个学会使用电脑的人。储利说:“2003年的时候,领导提出来要会操作电脑,我就自己报了个班,从打字开始慢慢学起。”

金寨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综合股股长周世仪是储利参加工作时常常请教的“师傅”,她说:“储利很踏实,学东西办事情那都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坚持不懈学习,脚踏实地工作,储利迅速成长为群众眼中养老政策的“专家”。

有一次,一位金寨县林业系统的参保职工带着疑问和情绪来到征缴中心服务窗口找到储利。

“他认为我们给扣错了缴费金额,一来就带着强烈的情绪。”储利耐心地倾听他的诉求,等他情绪稳定后,储利把银行对账单和电脑里的到账明细表一笔一笔算给他看。在弄清楚每一笔账后,那名参保职工满怀歉意地离开了服务窗口。

“她对政策把握非常到位,回答群众问题从不用模糊的字眼。”金寨县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主任邓家华说道。

“同样一个问题,我们给群众解释后,群众还得再问一次利姐,才放心。”社保征缴中心工作人员吴小艳说。

在储利看来,作为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窗口工作人员,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慎重,对政策的解释必须做到准确。“来办事的老百姓不会认为这是工作人员说的,在他们心里,这就是政府说的。我们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肃对待。”储利说。

“她以前老给我办业务,办得非常顺畅,可热心了。找她办事,没错!”常去社保征缴中心办事的施祖军说。

“只有你自己了解政策,才能给办事群众讲清楚,讲明白,才能帮群众办好事。”这是储利这么多年来总结出的方式方法。

从打算盘都不会的新兵,到变成群众和同事心中“有事找小利子”“有问题找利姐”的行家里手,储利用勤奋和刻苦证明了自己。

“只要群众找到我,我就得管到底”

“来我们这儿办事的人,在我看来都是需要帮助的群众,服务好他们,这是我的责任。”储利一直用行动践行她的初心。

有一回,储利摔伤了腿,正在医院打石膏的时候接到了单位的电话。原来是一位办事群众需要马上办理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并且已经买了当天去合肥的车票,没法等到第二天再办理。

一边是自己刚刚打好石膏的伤腿,一边是着急办事的群众。

怎么办?

“我不能让群众因为我的原因办不成事!”储利说。

于是,储利让丈夫火速打车送她回到单位,再把她背上二楼,为办事群众办好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

“当时那人看到我打着石膏给他办业务,特别不好意思,但我觉得这没什么,这是工作。”在储利看来,不耽误群众的事,是她职责所在。

邓家华对记者说:“很多来咨询的群众,不单单是征缴的问题,还涉及很多其他的事,但是不管什么事,只要群众找到她,她就负责到底。”

“真的,我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利姐。”金寨洪福花园粤海酒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晓丹说,“我刚刚开始做酒店人力资源工作的时候,由于业务不熟练,出了一次大错。如果不是利姐的帮助,我个人就得承担好大一笔损失。”

说起高晓丹的事儿,储利说:“按照我们业务流程,每月26号出下个月计划,当月缴纳当月的社保费用。”酒店从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如果员工离职而未在规定时间向征缴中心申报解除劳动关系,系统就会自动划扣社保费用。“因为是我个人忘记在时限内报材料,这笔费用酒店是没法认账的,只能由我自己负担。这笔费用要几千元,如果真的让我承担,我个人损失大了。”高晓丹说。

“这笔钱,怎么也不能让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来承担。”储利让酒店出具了情况说明,更正了系统信息,为高晓丹解决了难题。

在金寨许多百姓的手机中,都存着储利的手机号码。尤其是金寨外出务工的人,回到家乡办理业务前都习惯性地给利姐打一个电话。

“其实我们单位的办公电话是公开的,但是老百姓还是习惯性给我打手机。”储利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问题我随时回答。”

带啥材料?有啥程序?今年我得交多少钱?……

一通通电话,一个个问题,储利都耐心回答,直到打来电话的群众弄清楚为止。“利姐人特别好,有不懂的地方,给打她个电话先问问,她都会很耐心地回答,答得也很专业。”常向储利咨询问题的黄常菊说。

“我在电话里给他们解释清楚,他们去办事窗口就能直接办理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储利说。

二十多年为群众服务,储利也早成了金寨人眼中的老熟人。“我走到商场、超市,很多人都和我打招呼,然后就向我咨询。能够当场答复的,我就会当场解释给他们听。”储利说。有些问题涉及到就业、劳动关系等其他业务领域,储利就会向其他业务科室同事咨询,一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他们来找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我肯定要管到底。”储利说道。

“每一天都和打仗一样”

2004年,六安市部署养老保险统一软件上线,需要把一万多名参保人员的纸质信息人工录入电脑系统。从1996年到2003年的海量数据,全部由储利一个人录入电脑系统。

工作量很浩大,时间紧迫。怎么办?

“那就加班呗!”储利说。

中午饭没时间回家吃,那就自己带上盒饭随便划拉两口。

孩子幼儿园放学没人带,接上孩子就带回办公室。“那会儿我带了小毯子,让孩子在办公室睡”。

就这样白加黑、五加二,数据录入工作出色地通过了六安市局的验收。

2013年,金寨县有27家企业改制,涉及2000多名职工的养老保险费用测算,情况很复杂,而期限只有半年时间。“2000多名职工,每一个人都要进行独立的人工计算。而且参保人员情况十分复杂,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都不一样,也有在外地缴费的,还存在部分身份证信息有误等,工作量非常巨大。”邓家华介绍。

“我那会儿每一天都和打仗一样。”储利说。

单位那头,企业改制牵涉到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出不得半点错。

为了不让参保职工漏保重保,储利一个一个地翻看原始缴费票据,仔细查询缴费信息,有漏报的,及时跟清算组联系,找当事人提供证据。

这些工作还不能在日常的工作时间来做。“早八点到下班为止,必须要正常开展窗口工作接待办事群众,清算的事只能下班后和周末来做。”储利说。

家里面,是需要精心照料的母亲。

储利的母亲一直跟随她生活,2008年因癌症动手术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长期照顾。而储利的丈夫在金寨县麻埠镇工作,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照顾母亲的重任就全部压在了她身上。

“上班前,我得做好早饭和中午饭,再把我妈妈的衣服换好。”

“下班后,骑上自行车飞奔回家,做好晚饭,帮妈妈洗漱清洁,然后我再回单位加班。”储利说。

“她从来没有因为母亲生病耽误过工作,也从来没推辞过加班。”邓家华说。

在储利的带领下,清算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为企业顺利改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窗口服务工作就是这样的状态,好在我丈夫和儿子都很支持和理解我。”来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让储利感到幸福与温暖。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储利先后被评为“六安市养老保险系统先进工作者”“六安市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六安市最美职工”和“六安市政务服务窗口先锋个人”。储利所在的征缴中心也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受到六安市人民政府表彰。

生在金寨,长在金寨,26年勤勤恳恳,储利把业绩写在了金寨红色的土地上。(特约记者 贺佳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