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人社大厅里的“一号经办员”王素萍:这难办,那难办,换位思考就好办

发布时间:2019-04-01 打印本页


王素萍(左)为群众办理业务。

 

“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能一样吗?”

在山东广饶县大王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王素萍刚说完“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就有同事嘟囔道。

“你说的有道理,可你想过没有,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王素萍顿了顿,缓缓说道,“站在经办员的角度,你会来什么业务办什么业务;如果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考虑,你就会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到、更全面。”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王素萍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事的同时,大家也把她当成了自己人。群众叫她一声“王姐”和“姑娘”,人社业务上,自己都没她考虑得周全;同事叫她“一号经办员”,“不是因为她是领导,是她做得好,她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第一。”

她工作中爱“多事”

“我想的多一点,群众的麻烦就少一点”

1996年,中专毕业后的王素萍被分配到卫生院工作。在窗口发药时,一位老大爷前来取药,她只是习惯性地提醒了一句“遵医嘱,按说明吃药”。没几天,大爷又来取药,王素萍心生疑惑,便询问大爷为什么药吃得这么快?原来,大爷把用量弄错了,一天吃了两天的药。

“我本以为‘一天三次,一次一包’的说法,大家都能明白,没想到有的老年人真的看不懂。”虽没酿成严重后果,可王素萍还是自责不已,“打那以后,碰到老年人,我都会用‘-丨-丨-’的方式给他们画上用量,横杠代表吃几包,竖杠划分早中晚。”

第一份工作就跟初恋一样,会影响人的一辈子。王素萍多想、多换位思考的习惯自此渐渐养成了。

大王镇的人社中心坐落于镇子的中心地带,2013年,王素萍调任人社中心工作。走进大厅,宽敞明亮,经办员依次而坐,来办业务的群众总能得到最满意的服务。视野向外,大门前有三级台阶,普通人一个健步就能迈上去。

可这三级台阶,却让王素萍见证了难忘的一幕。一位腿脚不便的群众办完业务后,走到台阶前,先坐下,再把腿搬到下一级台阶上,用双手撑着往下一级挪。王素萍赶忙跑上去要扶,老人却笑着说:“你别扶我了,这样的话,我的腿更用不上力。”

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王素萍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几天后,当镇长赵军元前来调研,王素萍就向赵镇长提出了整改台阶的建议。很快,一条崭新的坡道与台阶并排出现了。

有人认为改坡道太劳师动众了,是多事。也有人曾劝王素萍不要多事,“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管那么宽干嘛。”王素萍却不以为然,“你要是腿脚不便,就不会这么说我了。”

40多岁的延秀丽大姐,去年生了二胎。一次,她抱着孩子来大厅办理新生儿参保手续。王素萍心想:“这个年纪要了二孩,工作该怎么办啊?如果不工作了,离职手续办了吗,有没有领取失业金?”于是,便上前与她攀谈起来,接下来回答证实了王素萍的想法。

“什么是失业金啊?”延秀丽说道。王素萍便查询了她的基本信息,根据情况,详细介绍了失业金并协助办好手续领取了失业金,还建议她做档案托管,然后自己续交保险至退休,这样她还能享受政府对于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一年就省近万块呢!现在,延秀丽一有事就会和王素萍商量,“我的社保什么时间去缴最合适,我先上哪里去办?”

王素萍喜欢银行工作人员的热情态度,喜欢那上前的一句“您好,要办什么业务”,她想让更多的群众爱上人社大厅。

曾有群众对王素萍的热情抱有敌意:不管你问啥,一句话都不说。直到有其他同事来替王素萍证明了身份,“您好,这是我们人社中心的主任。”

“你们不是应该坐在办公桌后面,我问什么就回答什么吗?”群众也曾疑惑地说道,“你这样主动,我还以为是个骗子呢,现在工作人员的态度都这样好了么。”

从新生儿参保登记,到大学生就业,到医疗报销,再到丧葬补助。在王素萍看来,人社业务不仅攸关民生,而且项目很多,如果群众把哪一项忘了,可怎么办。

每年居民保险年终缴费的时候,王素萍总会梳理出谁还没交,然后打电话提醒一下。一个同事说,“这么重要的事,怎么可能忘了嘛,你这就是多此一举。”王素萍却反问:“很重要的事,你忘过没有啊?”这位同事一下就笑了:“忘过,忘过。不过你肯定是没忘过。”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想不到。”东营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新民笑着解读王素萍的“多事”:“多的是对群众需求的回应,少的才会是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埋怨。”

她遇难事总说“没事”

“群众利益保障了,我委屈点算什么”

乡镇人社中心主任,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时常面对的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的是骂声、哭声和埋怨声,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做不尽的是烦事、难事和窝心事。然而,王素萍却始终笑脸相对、满腔热忱,帮助群众想办法、解难题。

“我交不上养老保险,我要投诉,政府还管不管了!”家住红星社区的李煜晨在电话中情绪有些激动。他本是粮食部门一名员工,后因机构改革,部门消失了,而他的档案也空挂了。

征缴期限在即,如果交不上,政府的补贴就享受不到,王素萍决定先帮他按居民养老保险交,这就需要社区的协助。起初,社区以李煜晨的户口不在社区为由拒绝了。王素萍一连好几天都以各种方式联系社区负责人,“那他是不是社区的业主”,“他的居民档案是不是你们在管理”?最终,在王素萍的软磨硬泡下,社区同意按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了。“我是人社中心主任,协调一件事尚且这么难。如果把这件事全让李煜晨自己办,想必更难吧。”王素萍道。

还有一次,一个甲状腺切除的大娘要来办慢性病医保,得到办不了的回答时,瞬间就提高了嗓门:“我甲状腺都切除了,还够不上慢性病的条件吗?”

王素萍见状,从同事手中接过了这项业务,上前说道:“您是觉得有病好啊,还是没病好啊?”大娘答:“当然是没病好!”依言,王素萍慢慢劝道:“那您看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办了,说明您有病了,如果没办,说明您是健康的。”

最后,这位大娘笑着走了,“还是你这姑娘会说话,那我就先不办了吧。”事后,有人替王素萍抱不平:“按政策就是办不了,这么有理的事,下次你要强势点。”王素萍却说:“我理解大娘的心情,她需要一个宣泄的地方。如果是你是大娘,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啊?”

在冲锋陷阵的业务中,如果把“没事”都给了同事和群众;在进退两难的选择中,只好把“对不起”给家人。一次回家,丈夫和她商量孩子学习的事,王素萍躺在沙发上一言不发。丈夫生气地说了一句,“你对我还不如对找你办业务的热情呢”,转身就走了。不一会,端来了一杯新冲的鸡蛋茶。王素萍端着鸡蛋茶,流泪了。

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时,大姐一个电话打来,告诉王素萍母亲因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市里住院了。一头是47个村45000余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及时办理,有可能激化矛盾且影响按时享受政策待遇;一头是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老娘。

王素萍感到眼前一阵晕眩,随即感到泪水要夺眶而出,她赶紧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她给大姐回过去电话,得知母亲有其他兄妹照顾后,擦了擦眼泪又继续工作了。因为懂这项业务的工作人员本来就不多,如果自己请假,可能任务真的完不成了,又会有多少父母的养老金得不到保障?

她的执着能“成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优先抓”

毛姆曾说:“你应将心思精心专注于你的事业上。日光不经透镜屈折,集于焦点,绝不能使物体燃烧。”在王素萍心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自己可以孜孜以求的事业。

2019年1月,刘玉荣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段话:“今天一个小女孩跑到我面前对我说‘大姐,你真可爱’。奔五的我。”并在后面配了两个笑脸。

原来,2018年12月份,在王素萍的牵线搭桥下,她找到了一份德克士的工作。而此前,她曾因没有工作、心情抑郁,靠安眠类药物才能在漫漫长夜中入睡……

失业是刘玉荣的病根。于是,王素萍先后为其介绍了月嫂等工作,由于身体原因,熬不了夜,刘玉荣都没有坚持下来。去年12月,在王素萍的帮助下,刘玉荣找到了适合的工作。现在,刘大姐有了稳定的工作,心情也变好了,业余时间去骑车、登山,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为之一变。

王素萍看过太多的失业者痛哭流涕,再就业者的满面春风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刘美华因身体残疾,无法参与正常的生产劳动,曾感到生活没有希望。后来,她想要通过自主创业增加收入,可苦于没有资金、没有项目。王素萍了解情况后,帮助选好养殖项目,办理了10万创业贷款资金。

近些年,刘美华响应号召从最初的养殖业转型到健康环保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由于效益好她想扩大规模,资金又出现紧张的情况。正好2019年起国务院又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15万元,得知政策后王素萍立马打电话告诉刘美华,刘美华高兴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如今,刘美华已是当地残疾人自主创业的榜样。

渡一人易,渡众人难。“我碰到的,就责无旁贷地帮助他们联系创业就业了,可更多的人呢?”作为大王镇的人社中心主任,王素萍更要为全镇群众的就业负责。

一方面,她从“供给侧”努力。把招工信息发到工作群、朋友群、家长群里,希望广泛传播;同时,发动协管员的作用,督促他们帮助群众联系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她从“需求侧”发力。大王镇常驻人口16万、规模以上企业138家,是典型的工业强镇,就业不仅为企业提供发展动能,也是大王镇的税收的命脉。她经常跑到企业里问需求、问发展,一年下来记录在案的问题就有200多条,然后逐条解决。

更多的人就业了!2016年1823人,2017年2002人,再到2018年的3514人……

这是王素萍最有成就感的事,她深信:有时候,成的不止是事,还有别人的人生。

她认真“做事”的样子很美

“我想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

王素萍有一个小本本。她喜欢每天早去大厅一会,把一天的工作按轻重缓急梳理出来。最重要的事画上五角星,做完的画个对号,没完成的画个问号。一周进行一次考核,通过了周末就做一个喜欢吃的菜,没通过周末就不允许给自己买零食。

为了通过自己的考核,王素萍变得自律且认真。

“放管服”改革,力度再大些。2017年7月,王素萍按照上级要求,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面认真梳理人社服务中心承接的就业创业、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等网上服务事项清单,共计49项。

一个周五的晚上,已经10点多了,王素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里,包里还装着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正要进屋继续工作的时候,却看到大女儿宋亚洁正在望着自己。王素萍顿觉一阵心疼,一只手摸着宋亚洁的脸颊说:“孩子,你不会怪妈妈吧。”说完,转身进屋后,又忙到半夜。

“怪妈妈吗?”

宋亚洁对王素萍说过一句揪心窝子的话:“妈妈,你知道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学校举行开放日和家长活动的时候我从来不敢举手,我就知道你没有时间……”

当宋亚洁还小的时候,家里三口人在一起吃饭,王素萍接了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最后,宋亚洁生气地说:“这些叔叔阿姨真烦人,吃饭的时候还打电话。”

王素萍却认真地对女儿说:“这些叔叔阿姨有急事,要不不会现在给我电话的。如果你是叔叔阿姨,妈妈要是没接电话,你肯定也会很着急的。”懂事的宋亚洁点了点头,从此,再也没说过类似的话。

这是家风的传承,传的是高贵的品质,承的是父母的情怀。

“我没有什么能给孩子的,甚至是陪伴的时间有时候都给不了。我给孩子的是一份认真负责的态度,无论工作还是学习,都要认真。”王素萍说。

正月的大王镇静悄悄,飘起的雪花把整个世界都染白了,街头老树披上新衣,又开白花。

人社大厅二楼的办公室里,女儿的一个电话把王素萍的心搅得久久不能平静。“我的妈妈是个最小的官,小到九品芝麻官都不是。但她又是个最忙的人,忙到都没时间陪我。”14岁的宋亚洁在电话中回答记者,“还有,妈妈以前问我的问题,我想回答,她是我的榜样,我不怪她。”(张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