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广西北海银海区:“新媒体+”打开人社宣传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5-31 打印本页


“在社会保险法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守法的种子开幸福的花。在基金监管系统里面挖呀挖呀挖,社保基金的安全关系你我他……”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社保版“挖呀挖呀挖”歌曲以及MV,轻快的歌曲、精美的画面让观看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

打造原创视频解锁宣传新形式

近年来,银海区人社部门立足实际,紧跟时下新趋势,统筹部门资源,积极利用新媒体拓展人社政策宣传新阵地。

该区人社部门整理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人社政策,编写成贴近生活的情景剧脚本,自编自导自演《社保小剧场》《就业小剧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宣传全力打造“传统与创新结合,线上与线下交互推进”的宣传新格局,获得良好宣传效果。

银海区人社部门在宣传上做实“常规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多形式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银海区在短视频上下功夫,该区人社部门立足实际,紧跟时下新形势,统筹各部门资源,利用短视频拓展宣传的新阵地。

该区着力打造“小而精”范本,推出了“保妹讲社保”系列小视频,用方言宣传人社政策,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例如,《天上飞》《社保版稻香》和《反诈阵线联盟》等MV点击量达3万多人次,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美篇及各镇、村平台的LED屏播放宣传。这些生动的小视频深入人心,深受群众喜爱,捕获了许多粉丝,不断扩大人社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强力推进人社惠民政策落地。

用活选题策划扩大政策覆盖面

此外,银海区人社局紧紧围绕职能工作布局,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做好人社政策宣传,将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该区用活微信公众号,注重节日节点选题策划,根据重要时间节点,紧贴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定期推送人社政策解读作品,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例如,在3月3日,推出《山歌说社保》策划;在情人节,推出《为爱的人缴一份社会养老保险》,“三八”妇女节推出《女神们,请注意,是时候要办这件重要的事情了》等公众号文章,使人社政策宣传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为社保惠民政策发出最强音,营造从“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的良好氛围。(苏亚莉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