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兴业乐业在家乡——陕西汉中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确保企业用工

发布时间:2023-03-22 打印本页


3月1日,在陕西德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应届毕业生王坤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编制数控加工程序。CAD绘图、三维建模、编制作业指导书……作为新入职的一名工艺员,这都是王坤需要掌握的技术。

“我毕业于陕西理工大学,家住在汉台区武乡镇,父母希望我能在家附近工作,我也想留在父母身边。在汉中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兴业在汉中·乐业在家乡’系列活动中,我找到了这份工作,无论是对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还是职业前景,我都很满意。”

今年以来,在陕西省汉中市,一场场就业援助招聘会、一次次岗位送到家门口活动、一批又一批“点对点”一站式送人直达企业、一轮轮就业创业培训如火如荼开展。

就业何必去他乡家乡就是好地方

“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我想留在家乡发展。”一直在广州从事装配加工业工作的城固籍务工人员何玉琴近期有了新的身份--城固县锐杰电子有限公司计划部生产管理员。促成她求职观念转变的,正是今年回乡过年期间参加的“进企业看变化做贡献”活动。

“亲眼见证家乡变化后,很多人选择留下来。城固县锐杰电子等县内企业新增用工387人。”城固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光介绍。今年年初,城固县举办7期外出务工返乡回城人员“进企业看变化做贡献”参观活动,17个镇(街道)500余名外出务工返乡回城人员代表参加。

近年来,为解决本地企业用工难题,汉中市着力推动就近就地就业,持续开展“兴业在汉中·乐业在家乡”系列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地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2月1日-3日,汉中市在汉台区天汉楼广场举办“兴业在汉中·乐业在家乡”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招聘会。活动现场组织了500多家汉中本地企业参与,涉及100多个专业工种,80%左右的岗位月薪在2500元到4000元,涉及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的岗位月薪在6000元以上。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

“在外打工不容易,现在留坝旅游发展的这么好,我就打算自己回来做民宿。昨天我在培训中学习了接人待物和沟通技巧,收获很多。”2月15日,参加完留坝县“四个一百工程”第三期民宿管家培训的学员余世芹说。

近年来,汉中市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技能汉中”行动,制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调整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办学专业,加快组建技工教育联盟,筹建公共实训基地,打造汉中技工教育品牌。

南郑区及时准确把握经济脉搏,挖掘资源潜力,开展了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全县旅游服务水平和特色旅游品牌形象,拓宽稳岗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路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略阳县举办了首届电工、焊工专业技能大赛。在比赛现场,焊机轰鸣、火光四射,20名电工、焊工技能选手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和精湛的技艺激烈角逐。“通过举办技能大赛,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职业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略阳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建平说。

创新人才引育观“招人”更“留人”

今年以来,为破解本地企业用工难问题,汉中市运用“线上+线下”等招聘方式。加强本地就业政策宣传和对接服务,引导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汉入企就业。

汉中市深化“政校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校企直通车”服务,发挥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作用,帮助企业招聘培训更多人才。

汉中市建设“就业在汉中”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建好城镇就业人员、企业缺工岗位、本地未就业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四个信息库”,动态掌握全市企业用工需求和未就业人员信息,做好跟踪服务。

汉中市人社局局长李本福表示:“我们持续开展‘春送岗位’服务直通车、就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就业活动,衔接培训、就业、帮扶全过程,帮助企业招人更留人。”

截至3月20日,汉中市共举办春风行动各类招聘会159场次,征集发布就业岗位156673余个,其中本地岗位114151个;达成就业意向14775人,帮助28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430人次。积极实施就业援助,帮助35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累计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89.66万人,其中,通过组织务工专列6列、专车72辆“点对点”输送7475人。(张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