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春风送暖 开工大吉

发布时间:2023-02-01 打印本页


  江苏吹响春风行动返岗复工集结号

1月28日,江苏省人社厅联合苏州市政府、昆山市政府在昆山主会场举行全省春风行动返岗复工欢迎仪式,为来自河南通许、濮阳、伊川和山西临猗的1000名员工送上爱心礼包,这些员工乘坐“点对点”专车分别直达昆山仁宝、立臻、淳华、科森等企业。

省人社厅统计显示,春节后,全省各地已通过包机、专列、包车等接回1.2万名劳动者返岗,预计正月十五前省内将接回3.62万名劳动者返岗。江苏各级人社部门将抢在节后一个月员工返岗和企业招工高峰期,精准开展省内南北劳务合作和省际劳务协作两项对接,在省内外举办1000多场次求职招聘活动。

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在欢迎仪式上表示,针对今年以来的新形势,江苏自1月上旬开始在全省开展2023年度“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以服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为重点,搭建线上和线下常态化求职招聘两个平台,拓展技能就业和创业就业两条渠道,前置服务时间、前移服务端口,确保留岗有关怀、用工有支持、就业有帮扶、权益有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763场,提供32.3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7万名劳动者登记求职并达成就业意向,有力促进供需匹配,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就业、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

江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劳动者的“双服务”理念,加大促返岗稳就业工作力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为稳预期、强信心作出人社贡献。加力落实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减负稳岗。拓宽渠道帮企业招工,深化跨区域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为用工企业和返岗员工提供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活动,匹配企业招工需求。培训赋能促企业发展,聚焦制造产业、数字职业和平台经济开发市场紧缺培训项目,培养更多适岗技能人才,推动建立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苏仁轩)

“南粤春暖”行动稳就业促发展

1月26日,广东省人社厅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组织的首趟入粤返岗免费专列满载着600名广西桂林籍农民工抵达深圳。这是广东省“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之入粤返岗免费专列首秀,标志着广东全面拉开了省际协作组织农民工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这是广东和广西两省区人社厅共同策划,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深圳市人社局及当地人社部门充分协作推进,“点对点”定制打造的首批返粤专列。节后,广东省各级人社部门还计划帮助约12000名农民工入粤返岗。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农民工大省,春节前约1700万名外省农民工返乡过节。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全省人社部门深入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对接不停歇,有效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根据企业复工生产计划,组织各地开行农民工返粤返岗专车专列。下一步,广东省人社部门将继续以推进就业民生工程为主线,综合施策,确保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粤仁轩)

北京人社部门多举措助力务工人员返京就业

1月30日,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顺利抵京,80名来自甘肃省礼县的家政服务人员“礼贤妹”在东城区人社局组织下,来到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壹号营地。在这里,他们将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后续,100余名来自山西的“吕梁山护工”也将搭乘专车来京返岗复工。

为做好来京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服务工作,保障供需双向信息畅通、高效对接,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等专项活动,突出劳务协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京、及时上岗。春节前后,北京市和甘肃省两地人社部门携手,提前行动,摸排家政等行业用工需求和保姆等家政技能人员就业意愿情况,及时对接家政行业企业,积极搭建用工供需平台,明确“供”在何处、“需”在何方,精准高效匹配,提高用工就业帮扶针对性。北京市人社局还积极对接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人社部门,调配安排运转车辆,根据返岗需求安排“返京专车”,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接下来两周,北京将举办10余场跨省劳务协作、综合类、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不同主题的现场招聘活动。(京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