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四川攀枝花:学业务 强技能 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6 打印本页


  “对于一名人社系统的新兵来说,练兵比武是一场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有的放矢的岗前培训。练兵比武培养了我‘按题索策’的钻研习惯,鞭策我认真研习政策条文,让我快速成长为对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各方面业务知识融会贯通的多面手,让我在一线工作中能更加自信、从容、有效地为群众服务。我将保持学习热情,继续夯实‘问不倒、一口清’的服务本领,争做一名爱岗敬业、群众认可的人社服务标兵!”提及参加练兵比武活动,四川省攀枝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一级科员刘正芬说。

近年来,攀枝花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结合攀枝花“阳光人社”建设工作,治痛点、疏堵点,正行风、树新风,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温暖人社”服务体系。

积极组织落实 实现全员参与

攀枝花市人社局召开动员会,要求各县(区)人社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全员参与。成立活动专班,组建了活动督导组和命题考务组,形成了学有内容、练有载体、比有章法的练兵比武工作格局。攀枝花市重基础、广覆盖,让活动覆盖人社系统各部门及市级、县(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同时,鼓励攀钢集团、钢城集团等当地重点企业社保业务专员积极参加。

攀枝花市人社局与软件公司联系,开发练兵比武答题软件,利用软件下发练习题,通过日常训练,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专业素质和业务素养。及时更新学习内容,组织发动科室(单位)业务能手组成命题考务组,围绕部省题库大纲、紧贴业务办理实际、聚焦前沿业务政策,命制省级晋级赛训练试题和市级晋级赛考试题。

加强学习讨论 提升服务技能

“在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下,我找准以题库为源头、以自学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的学习方法,不断梳理知识脉络,归纳总结,心中逐渐搭实人社服务框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的重要性。”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四级主任科员詹俊佳说。

攀枝花市人社局将“日学周练月比”作为常态化练兵重要载体,督促全市人社系统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习练习和答题测试,建立周通报制度,对未达标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发动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坚持立足岗位,采取在岗自学、线上竞答、集中培训、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创造良好学习氛围。

“被选拔到市里集中培训后,专家的讲解、同学的讨论以及系统学习,让我对人社各项政策法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对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攀枝花市仁和区人社局四级主任科员袁小平说。

“练兵比武活动是一项夯基础、提能力、强队伍的综合性工作。我们将练兵比武与选人用人相结合,作为锤炼队伍、储备人才的重要手段,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练兵比武活动的载体作用,坚持常态化练兵,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大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攀枝花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袁铁峰表示。(金珂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