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泗水探索劳动权益保障“一件事”改革

发布时间:2022-09-26 打印本页


 “到目前,我们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98件,成功办结490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950余万元……”这是山东省泗水县推行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一体化”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基层面临的劳动纠纷逐年增多、劳动争议案件日趋复杂、专业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泗水县积极探索劳动权益保障“一件事”改革,大力推行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一体化”行动,系统整合调解、仲裁、监察职能优势,实现劳动权益“一站式”保障,有效维护了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窗受理,劳动维权只进“一扇门”。创新建立仲裁监察联办中心,下设1个综合受理小组,4个联合办案小组。搭建综合服务窗口,将线上线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申请、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及“12333”“12345”等热线平台反映的劳动争议线索案件,统一归集到一个窗口由综合受理小组集中受理。服务窗口由既懂劳动监察,又熟悉劳动仲裁和劳动调解业务的人员专职负责投诉接待和业务受理,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现场进行调解,现场调解不成的,则转联办中心,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施以来,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联动办理,劳动维权只跑“一趟腿”。仲裁监察联办中心根据用人单位是否存在明显违法事实、劳资双方是否存在较大争议等标准,结合案件性质、影响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判后分配到具体办案小组,由各小组介入处理。疑难复杂案件,则与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联合办理。编制案件办理进展表,压实职责、期限,并实行“工作日记”制度,通过日报告、周调度,搭建起“调解、仲裁、监察”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的劳动争议案件联动办理机制,大大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平均结案时间缩短至不足7天,最快2小时办结。

源头治理,劳动侵权只犯“一次事”。坚持“一案多查”,对劳动争议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同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通过案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普法活动,宣讲法律法规或典型案例,引导用人单位自觉承担法律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全面排查用人单位用工备案、社保缴纳、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等涉及劳动权益的事项,对排查出的用工风险隐患送达书面整改通知,依法责令整改,对存在的其他侵犯劳动权益行为则依法严肃处理,切实从源头减少劳动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县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同比减少31%。(宋彦贵 陈翠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