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江苏常州:服务提质增效 群众幸福升温

发布时间:2021-11-24 打印本页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为约15万名(次)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在职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就业帮扶等各类公共服务。通过线上云平台,开展快办服务、暖心服务,创立“智慧五云就业”新体系,有力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上线“云秒办” 

特殊困难群体“全帮扶” 

常州钟楼区失业人员张女士,已领取了失业保险金,6个月享受期满后,仍没找到工作,心里甚是着急。近日,她又在常州人社APP申领了失业补助金,在失业状态下可以持续享受6个月。

为更好服务群众,持续推进人社快办行动,常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全面推广线上办理,引导基层人社部门指导服务对象通过常州人社APP等途径来办理相关业务,如就业失业登记、困难人员认定、失业金申领、创业贷款、个人社保补贴申请等,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当月新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中通过“人社APP”申请的人数已达到35%,且均通过“人社APP”进行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目前全市共累计为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15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5.8万人次。

为保证就业技能培训不断线,全力打造“线上就业360”培训云平台,建成覆盖技能培训全业务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加大线上学习课程开发力度,推广云平台在线学习功能,探索“线上学习+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学员在线学习课时可折算计入培训总课时,方便劳动者不出家门也能学到技能。今年有8000多人在线上学习职业技能。目前云平台已上线职业技能、大学生就业创业、电脑与IT、语音培训等84门公开课程和17个专业(工种)的学时课程。

智慧“五云”新体系 

提供高效便捷公共服务 

常州市创立“智慧五云就业”新体系,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培训服务。

“云政福利”,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出台《关于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以资金支持的形式鼓励和引导企业正确应对风险,减少裁员或不裁员。为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常州转变工作思路,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更多企业知晓并享受福利。目前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基金3.45亿元,惠及企业6.82万家,覆盖职工104万人。

“云端服务”,数据跑腿免去群众办事后顾之忧。倾力打造“云就业”“云创业”两大平台,为劳动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经办服务。一方面,通过“人社APP”,个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社保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服务等73项服务;另一方面,让创业者享受指尖上的创业服务,不仅提供办补贴、办贷款、办社保、找政策、找场地、找导师等“一站式”服务,还可直接通过APP办理创业“富民贷”等政策落实服务。

“云集资源”,促进就业供需匹配。云平台上实施“永不下线”的招聘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云招聘”平台,面向所有单位和个人提供一体化、双实名、智能化的招聘求职服务。

“云上补贴”,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暖心服务。如常州国家高新区推出“新就业大学生租房补贴”申报系统,将通过系统精准计算、发放租房补贴,为企业、人才提供更加优质暖心的服务。

“云梯帮扶”,实时补助保障重点群体生活。面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组织线上专场招聘,为他们发放困难补助金、社保补贴等。(本报通讯员 宗涛 刘运 霄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