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通岗通审”提效能堵漏洞——湖北襄阳探索打破分类审批的束缚

发布时间:2021-10-28 打印本页


9月23日上午,退休人员赵素珍来到湖北省襄阳市人社服务大厅办理银行卡更换手续。社保工作人员“一窗通办”,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毕,赵素珍高兴地直竖大拇指。

今年以来,襄阳市不断探索打破分类审批的束缚,实行“通岗通审”,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三权重构”打基础 

今年3月,襄阳市人社局通过实施政务服务“管理权、经办权、监督权”“三权重构”改革,对人社服务大厅进行管理一体化、经办标准化、监督公开化和服务便民化改革,实现255项业务“一窗通办”“通岗通审”。

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扇窗”,跑腿少了,满意度自然上升,襄阳市人社服务大厅窗口考核连续多月位居全市第一,“12345”热线满意度考核更是从上半年以来始终保持全市第一。

“仅有前台的‘傻瓜式’收件,没有后台的打通融合,‘一窗通办’还是没有彻底打破体制机制弊端,仍然存在审核区忙闲不均等问题。”襄阳市人社服务大厅负责人金义龙表示。

“一岗通审”提效能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6点多钟,襄阳市人社服务大厅下班已经一个半小时,工作人员祁庆丽仍然坐在工作台前盯着屏幕审核。原来,每年市民申请社保补贴时间比较集中,作为该事项审核人员,她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审核完毕。尽管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但按照科室职能划分,此项业务只有她能审核,别的科室“爱莫能助”。

如今,实行“通岗通审”后,襄阳市就业局失业科、市场科、贷款科、社区科4个科室审核权限相互打通,其他科室的工作人员也能审核,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襄阳市人社局拆除局属单位部门藩篱,32项就业类、37项社保类业务率先实现“通岗通审”,原来的11个专人审核岗也转变成2类公共业务审核岗。

方便群众堵漏洞 

“实行‘通岗通审’后,受益的不仅是工作人员,还有办事群众。”襄阳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周涛表示。

王彬彬以前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涉及就业创业证和失业保险金申领两个事项。她首先要在受理窗口申请办理《就业创业证》,推到后台办证审核窗口审核发证,办好后在湖北政务网进行失业保险金申领,再到失业保险审核窗口审核。2个事项,审核区两个窗口需要分开审2次。遇到人多的时候,在每个窗口光排队就要20多分钟。现在好了,王彬彬仅需在前台一次申请,后台一名审核人员就把两个事项一次审核完毕,整个流程仅需10分钟左右。

“以前,大厅专人专审模式不仅影响服务效率,也容易滋生腐败,不符合要求的群众可能会去找审核人员走后门。现在,前台窗口随机推送给任意一名审核人员,谁也无法确定由谁审核,这就堵住了审核监管的漏洞。”襄阳市人社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陈立说。(田伯韬 杨文 熊嘉诚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