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不用辗转 一窗办好

发布时间:2021-10-27 打印本页


“现在一个窗口,所有的业务一次办好,非常方便。”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黄河口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劳资人员佟晓梅到人社综合柜员窗口办理业务,据她介绍,原来要辗转五六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走完流程,不仅省时省力,还能避免出错。

今年,东营区人社局聚焦群众需求,强化人社服务“部门并联、窗口互联、上下直联”三联赋能,推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能沉尽沉 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 

日前,在东营区辛店街道怡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居民罗光福说:“原来开个证明还得往街道跑,折腾好几趟才办成。现在好了,在社区大厅一次就可以把所有手续办完,还有代办员帮忙,太方便了。”

东营区推动人社服务下沉延伸,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实现群众急需事项就近办理。梳理镇街社区有能力承接的服务事项,将基层群众服务需求量大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个人权益打印等首批33个事项权限一放到底。

在全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25个试点社区部署便民智能服务终端,实现46项人社服务事项的自助查询办理。在39个社保卡制卡网点安装自助发卡设备。充分发挥网格代办员作用,提供预约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将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并联打包 群众只进一道门 

一天,在“退休一件事”窗口,退休人员常玉忠正在办理退休手续,他高兴地说:“只找一个人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真省事儿!”东营区设立“退休一件事”窗口后,退休手续办理时间大幅提升,由平均两个月压缩到平均10个工作日办结,材料齐全的可实现现场即办。

东营区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并联协作,实现高频民生事项打包办理,确定涵盖群众从就业、创业、退休直到亡故的13项业务,都由人社“一件事窗口”直接受理。与关联部门单位信息共享,通过后台运转、网上联办,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前置参保人员退休业务审批,提前一年预审退休人员档案,参保人员达到退休条件时可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等待待遇发放”。

互联互通 群众只到一个窗 

东营区在人社窗口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原10个窗口46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科通办”,每名柜员都能对全部人社业务全程办理,人社业务办理提速超过60%。

东营区加强窗口业务之间互联互通,精简材料,实现数据共享,跑出快办加速度。“我们从根源上精简优化审批所需材料,退休申请人员只需提供身份证、一寸照片、两份材料,填写一个表格,即可办理完成老年优待证申领、公积金销户提取等7个部门的9项业务。”东营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窗口共用一张表格,多部门共享一组数据,因需定制,主动服务。(陈文婧)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