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四川攀枝花:“三个优化”打造“温暖人社”

发布时间:2021-02-24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攀枝花市人社局立足“三个优化”,做好“三篇文章”,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软实力,打造“温暖人社”。

优化服务队伍,做好素质文章。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人社服务窗口经办队伍建设意见》《人社基层平台劳动协理员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提升基层窗口服务能力水平。举办服务平台应用、热点政策解析、待遇补贴测算等专题培训,分批分类培训3000余人次。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从服务意识、执行能力、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升管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素质,涌现出了一批基层优秀服务标兵。

优化服务效能,做好便民文章。印发《县区人社部门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沉,县区可办理120余项人社事务,乡镇(街道)可办40余项人社高频事务,社区(村)可办20余项人社便民事务,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办”。制定《“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办”指南(试行)》,在县区全面落实落地关联事项“打包办”,形成25个“打包一件事”,为企业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体验。材料时限进一步精简,在人社部取消125项证明材料清单的基础上,再精简证明材料20余项,推动30项高频事项提速办50%。

优化服务方式,做好线上文章。利用大数据探索向企业群众提供人社“云”服务,通过系统智能比对,为100余家企业免申请发放了稳岗返还,为10000余名求职者智能推送了招聘岗位,向服务对象精准发送政策宣传短信50多万条。开通待遇(补贴)线上测算查询服务,开发测算软件,在微信、APP和全市平台自助终端等渠道开通人社待遇(补贴)测算查询服务,深受群众好评。优化“一卡通”服务,利用社保卡覆盖常住人口96%以上的优势,将民政、农牧、扶贫等专项资金、补助、补贴全部归集到社会保障卡发放,方便群众领取待遇。(夏顶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