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海阳:“党建+”送服务上门

发布时间:2021-02-22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山东省海阳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开启“党建+服务”模式,积极用人社政策开展就业扶贫、纾解企业困难、保障职工权益,让目标群体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优服务,主动上门寻需求。组建“人社先锋”党员志愿帮扶队,对镇区街道、社区(村)就业扶贫人员实行“一对一”结对跟踪指导,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放政策宣传明白纸,逐人逐项讲解就业扶贫政策,坚持做到“四到位”,即解答到位、办事到位、求职到位、援助到位。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物业党群服务驿站,新建20处“就业服务角”特色招聘信息发布专栏。结合“双报到”工作,每月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及时张贴辖区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方便求职者第一时间获取就业岗位。

搭平台,拓展就业新渠道。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确定1个主题,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服务,为扶贫对象搭建用工对接平台,推送岗位信息,实现待业人员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2020年通过700余名招聘专员,依托山东公共招聘网、市人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海阳发布、今日海阳等网络平台,推送“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信息46期、岗位800余个。同时,与智选优聘合作,拓展线上招聘渠道,先后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和制造业线下招聘会、民营企业线上招聘会、青年人才线下及线上直播招聘会等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服务企业216家,发布招聘岗位900余个。先后组织山东核电、烟台市中英文学校、山东烟台鑫泰黄金、海阳三贤电子科技等企业赴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开展校园招聘,精准释放人才“虹吸效应”。

强保障,精准服务助发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乏力等难题。为加快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扩大惠企政策的覆盖面,该市利用“企业服务专员”“民生面对面”等途径,积极推送就业创业政策。

退役士兵回乡创业人员姜涛,自主创业开办了生猪养殖厂,在项目急需扩大规模和旧棚改造的紧要关头,了解到该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拿到了贷款证明,直接到所在乡镇农商银行网点提交了申请材料,就获得了2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2020年,该市共帮助2家小微企业和1184名个体工商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36亿元,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230余万元,为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为打通惠企稳岗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该市推行“政策找人”服务模式,通过发布企业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服务指南、召开小微企业人力资源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对登记失业人员、离校两年内毕业生等逐一建档立卡,点对点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以工代训优惠政策。2020年,共为33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106万余元,为企业职工培训提供了后勤保障。(海组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