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实现五个“零”创业更方便

--云南昭通推进创业场景打包办“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2-19 打印本页


2020年,云南省昭通市人社局采取“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精减材料、多渠道选择”等举措,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统一部署,将15个与创业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融合办理,形成创业场景“打包办”“一件事”,实现五个“零”的突破,有效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零”距离。按照“高校毕业生、零起点创业者、创业扶持者”等多种角色分类归纳,将所有情形所涉材料进行同类合并、共享使用,形成一套创业场景申请材料。经过整合,原来15项业务50份申请材料中“身份证、学历证、营业执照、就业创业证”等能共享解决的证照不再提交,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社保卡申领等7张申请表单全部整合为1张。创业者只需提交一套申请表以及不能共享查阅的证照即可。

受理“零”等待。过去,分散在就业、社保、人才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劳动关系科室经办的创业场景下15个业务,按照营商环境评估考核“串联办理各环节办理时间最小颗粒度为1个工作日”计算,需15个工作日。现在,将流程按“受理、审核、办结”整合优化,在一个窗口提交所有申请资料,实现并联办理,避免跑多窗,办理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其中,“就业登记”“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人员增减”“劳动用工备案”等事项当场办结。

选择“零”门槛。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将创业场景中申请办理2项以上业务进行打包,形成210个大小不同的“任意包”,由企业和群众根据实际自由选择。自开通创业场景后,市县两级办理创业场景内两项以上业务的“任意包”269件。

申请“零”接触。以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开通“打包办”在线申请服务。经过系统平台整合,创业场景线上申报仅需上传1份材料,平台按事项自动分办至各业务后台人员,实现了线上零跑腿。线下窗口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人员增减申报等事项即时办结,创业贷款申请等其他需后台分类办理事项,在初审后向后台转办。

学习“零”障碍。在现有大厅人员整体不变动的前提下,由对应事项窗口经办人员重新组合,形成打包办经办专班。各业务人员在后台区域互相学习政策、经办系统操作。充分利用练兵比武小程序交叉学习,相互比拼,迅速提升经办能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