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山东推进“快办”服务更快更优:一链办理 一次办好

发布时间:2020-08-05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山东省人社厅多点发力,结合“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构建在“快办行动”中“一次办好”的新机制。

起点串联 

改变“慢”环节 

“方大夫,麻烦您把他的病号服掀一下,我们看下手术切口有多长”“请问患者全身有没有压痛感”……随着现场3位鉴定专家面对大屏幕发出的指令,视频另一端,乳山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本院专家和患者正配合接受远程询问检查。十多分钟后,3位专家顺利完成鉴定,一致确认该病患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为解决危重症职工特定需求,威海市社保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启用劳动能力网络远程鉴定。鉴定后及时出具鉴定结论书,并邮寄至申请人、参保单位及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人办理病退手续后即可享受相应待遇。

2019年以来,山东省人社厅从业务流程起点入手,串联多事项、压减多流程、删除多表格,着重改变群众感觉“慢”的环节。力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承诺制方式,办理专技资格考试报名业务44万件、社保业务1.7万件,绝大部分实现了“秒批秒办”。威海文登区从经办软件着手,设计了16类事项的快速表格生成程序,化简表格40多张,实现个人业务经办“零填表”、对公业务事项80%以上“免填表”。

多点并联 

当好“店小二” 

聚焦群众需求,山东人社部门做足多点并联文章,在窗口当好打包服务的“店小二”。

以办理“多件事”为目标,集成打包式服务。围绕办事群众户籍地、参保地、办事地之间涉及档案流转的问题,烟台人社局重点推行就业参保、退休、解聘、失业、工伤、档案流转等打包“一件事”,进行流程驱动办理。目前,已完成全市40万职工档案的全面电子化,为整合“更多事”夯实信息化基础。

以融合“多流程”为突破,推进智能化服务。企业职工退休审核环节多、流程复杂,山东省社保中心以“打补丁”的方式对传统审核模式进行完善,着手开发掌上企业退休申报管理平台、网上退休审核系统。通过手机APP,为企业提供智能申报服务,通过智能初审,由系统自动分配审核任务,进行在线审核、双人互审,做到审核人与服务对象“不见面”。

重点直联 

关联事项“一链办理” 

变被动为主动,山东人社部门注重政策找人,围绕业务重点做直联,实现未申便领、主动发放。

失业金即时领。大力推进从“单件事”向“整件事”迭代,将社保减员、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培训登记、失业金申领、生育补助金申领等关联事项“一链办理”,通过业务系统“智能推送、读取材料”,实现了社保、就业跨领域业务协同,让失业人员享受到“畅通领、安全办”。

稳岗补贴意外领。稳岗返还工作启动以来,济南人社部门不断提升返还速度,实施流程再造,由过去“发布—申报—稽核—发放”的企业多次填报跑腿方式,变为“政策主动推送—企业登录确认—数据自动比对—资金主动发放”,享受预先拨付的参保企业无需任何操作即可享受到稳岗返还资金。

“这真是意外的惊喜!”济南水务集团社保专管员高兴地说,“短信通知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我们很快收到了资金,人社部门举动太暖心了!”( 鲁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