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跑腿少 办事快

——浙江绍兴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

发布时间:2020-08-03 打印本页


聚焦人才服务零散性、流程多等问题,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去年年初,浙江绍兴市建成投用人才服务综合体——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心建成运营以来,已累计开展人才综合服务8.1万人次,办理人才事项2.5万件。

从“多门办”到“一门办” 

绍兴系统梳理人才综合服务全流程工作清单,推动部门的88个相关职能统一进驻“海智汇”,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并建立人才新政3.0版网上兑现系统,推动人才认定、子女就学等所有人才事项一站通办、奖补政策一网通办,改变以往“人才跑”向“数据跑”转变。

“不到一礼拜就兑现了,‘一网通办’真的很给力!”引才计划入选者拿到房票补贴后深有感触地说。据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房票原来要跑4个部门,现在“海智汇”1个部门就可办结,周期从原来3个月缩减到20个工作日内。

从“大厅办”到“云上办” 

针对疫情期间人才企业招工难、用工紧问题,绍兴第一时间在“海智汇”线上平台打造“淘岗网”,健全用工监测、需求摸排发布等功能,并提供线上对接、视频面试、电子合同签订等服务。

“EPB总工程师,要求硕士及以上,年薪50—200万元”“空气悬架首席专家,要求博士级以上,年薪100万元”……绍兴通过全面摸排,在“海智汇”线上平台推出2万余个高薪优岗,引才氛围浓烈。

截至目前,绍兴已开展“百校千企万人云招聘”活动309场,超过2万家用人单位发布30万个岗位需求,2.7万人次达成初步意向;439家企业HR走进直播间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400余人网上签约入职;“就业大巴”报名系统汇集外省员工接返需求3.61万个,开行湖北籍员工返岗大巴和高铁专列,有力保障了人才企业复工复产。

从“部门办”到“专业办” 

绍兴在“海智汇”配套建设4200平方米的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差异化引入产业链各环节标杆企业,构建立足市内外、辐射长三角的人力资源服务集群。

“我们有了家门口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还能让我们把更多精力集聚到生产和制造上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企业管理、提高效益上来。”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感慨道。

目前,“海智汇”已入驻“外企德科”等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28家,涵盖招聘、猎头、咨询、培训等领域,形成产业链优化完善、上下游企业相互对接、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去年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5.5万余人次,总营业收入达6亿元、税收超800万元。

绍兴还与杭州“楼友会”、上海“归心谷”合作,在“海智汇”专门成立创业创新学院,借助市场化渠道,整合近万个项目合作渠道、100余位创业导师、158家投资机构、300余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资源,为人才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对接和技术孵化等全链条服务。

“我在‘海智汇’参加了第一期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企业法务等专业性内容,还为人才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浙江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说道。截至目前,“海智汇”已承办绍兴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训练营等人才对接活动100余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662名。(俞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