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让“快服务”在草原落地开花

——内蒙古阿荣旗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速写

发布时间:2020-07-28 打印本页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

盛夏七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阿荣旗就像歌曲《天堂》里描述的那样,草原风光旖旎秀丽。

如今,在阿荣旗,除了秀美的风光,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正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展示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另一番图景。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人社部门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行动,是今年阿荣旗人社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

“阿荣旗‘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原则,重点围绕服务对象眼里的‘一件事’,聚焦高频服务事项,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阿荣旗人社局局长汪冉表示。

整合事项为群众提供简约服务 

在阿荣旗人社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了汪冉所说的“集成服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的窗口前有很多群众在排队办理业务,他们全部是来办理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业务的。

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社会保障卡的申领需要到人社服务大厅采集信息,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将采集的信息上传至银行进行制卡,群众去银行领卡激活,申领周期长,群众需两地跑,非常不方便。

针对这一情况,阿荣旗人社局与银行沟通,邀请银行入驻阿荣旗人社服务大厅,成立社会保障卡制卡中心,实现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照片采集、现场制发卡、现场激活、挂失解挂、密码修改等一站式办理。

对于“简约服务”,北京双娃乳业有限公司阿荣旗奶牛养殖场工作人员李先生感受颇深。7月6日,他到阿荣旗人社局办理参保缴费人员减员申报,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提供给劳动监察股,随后很快就办妥了减员手续。

“原来办理参保缴费人员增减需要我通过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减员,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解除备案花名册提供给劳动监察股审核盖章,然后再持盖章后的材料到公共业务中心办理减员申报。现在,我只需要将手续提供给劳动监察股,马上就能办理,自己少跑了很多路,非常方便。”李先生说。

一窗办理让群众体验大幅提升 

在加强集成服务和简约服务的同时,阿荣旗“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速更提质,增强办理的规范性。

7月中旬,那吉镇居民王金帅到阿荣旗就业服务局申办创业担保贷款。接到王金帅申请后,为减少审批时限,阿荣旗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直接与创业者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按照以往程序,这项业务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但在“提速办”之后,阿荣旗就业局将这项业务缩短为7个工作日。而王金帅的申请只花3天就审核通过了。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未开展前,企业和办事群众需要跑的窗口多,办事周期长,需要提供的重复材料多,办事很不不便。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后,企业和办事群众只需按照公布的材料清单将所需材料提供给前台办理人员,就可以一窗办理业务,办事体验得到很大提升。”阿荣旗人社局副局长林中野说。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放管服’改革的一次全新挑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为促进‘快办行动’尽快落地见效,达到预期目标,现向社会征集‘快办行动’体验。我们诚心邀请广大服务对象对阿荣旗‘快办行动’的流程梳理、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提出宝贵意见。”前不久,阿荣旗很多参保人都收到由人社局发出的“致广大服务对象的一封信”,请群众帮助改进服务。

阿荣旗人社局还采取周调度、周汇报形式,梳理反馈“快办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方案。同时,组织各单位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学习,营造人人学业务、人人懂业务的良好氛围。

“现在参保群众来人社局办业务普遍向我们反馈,‘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服务大厅带班负责人任飞宇对记者说。(王永 刘月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