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温情系民生暖风催硕果

——四川省实施温暖人社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8 打印本页


冬意正浓,川蜀大地上的人社民生领域却洋溢着别样的暖意。

近年来,四川省人社系统大力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温暖人社”,持续改进系统行风。近日,记者走进四川基层人社部门,深入体验和了解四川人社公共服务给群众带来的便利。

平台离群众近一点,更近一点 

2019年11月22日上午,67岁的退休人员肖世珍来到设置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龙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保服务站,办理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电子设备的语音引导下,用不到10秒的时间,她就完成了人脸识别。肖世珍本是龙马潭区罗汉镇高坝村人,近年才搬到龙祥社区,但她不用回原来的村上,在社区就可就近认证,这让她感到非常满意:“这里离我家近,很方便!”

近年来,泸州市将业务经办下延至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办理,把服务窗口直接“移”到群众“家门口”。泸州市人社局局长周毅介绍,目前全市143个乡镇(街道)服务所、288个社区基层服务站实现了业务下延全覆盖。

打造“温暖人社”,就是要让服务平台离群众更近。

为了让群众办事从“跑远路”向“就近办”转变,四川省各地在乡镇(街道)、社区打造标准化基层平台,在村一级建立“中心村”服务站点,以“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等为代表的基层平台建设多种模式大范围推行。“目前,全省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89%,社区标准化率91%,村级平台建成率达94%。”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介绍。

在基层平台建设中,独具特色的“社银一体化”网点设置,同样让人社服务离群众更近。

记者在工商银行泸州自贸区支行遇到了前来办社保卡的熊璐璐。她在支行所在的大厦商城里开了一家酒店用品店,想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跟着程序操作,在自助服务机上两分钟就‘搞定’了!”熊璐璐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她“新鲜出炉”的社保卡。

工行自贸区支行是泸州市人社局的89个“社银一体化”网点之一。这里不仅设置了“社银一体化”社保业务审核信息系统,还创新设置“公共就业服务综合柜台”,将原来在社区提供的就业创业服务21项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

近年来,四川省加快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制定出台社银一体化建设标准;各地结合实际,与各类银行深度合作,实现变“银行网点”为“人社大厅”,变“银行柜台”为人社服务“经办前台”。

截至目前,全省市、县两级“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面已达到70%,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已达822个。

“互联网+”助办事快一点,更快一点 

在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兰湾村人社服务中心站,记者见证了领取养老金待遇“指静脉认证”流程。在自助服务机上,用户只需将手指伸入自助服务终端检测口,输入身份证号码后四位或出生日期八位数字,系统通过与事先采集的指静脉信息比对,就可自动识别身份信息,一分钟就能完成认证。

2018年以来,依托“互联网+”,叙州区在全省率先试点领取养老金待遇“指静脉认证”,叙州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医院、银行安装76台自助终端机,参保人员可在全区任何一台自助终端机上完成“漫游”认证。

“互联网+”带来的业务办理“加速度”,不仅体现在自助服务终端的智能化上,还体现在服务全程的线上化上。

登录“宜宾人社”APP,一道道丰富的社保自助服务“硬菜”就展现在眼前。用户可以实时查询参保信息、缴费信息等,可以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居民医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线上自助服务平台打破了时空限制,任何服务对象,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取任一宜宾人社线上服务方式,办理人社部门对外承诺的任何自助业务。这就是我们的‘5A’办理模式。”宜宾市人社局局长何利明说。

打造“温暖人社”,“速度”必不可少。近年来,四川省强化互联网思维,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让群众办事从“四处跑”向“网上办”转变。在各地,像宜宾市这样的线上服务创新还有很多。

资阳市推出立体多元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推出家庭账户功能,实现了家庭成员安全认证后一号通查。

攀枝花市整合共享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社保e缴费、指静脉生物识别系统等10个应用平台,常用社保业务同城通办达到30项。

德阳市先后推出社保卡线上应用、电子身份证网证、电子社保卡等特色线上应用,其中“人脸识别”养老资格认证模式被人社部选为行风建设典型案例。

“实践证明,只要让信息跑起来,群众就能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胡斌说。

服务让笑脸多一些,再多一些 

“只要你来,我们都在”,这是叙州区人社部门对群众的服务承诺。据叙州区人社局局长李彬介绍,近年来,叙州区建立了早间准点服务、中午连续服务、下午延时服务、节假日照常提供服务的“四段服务”全时业务办理机制。

打造“温暖人社”,就要在“精度”“深度”上下功夫,“给自己找麻烦,让群众得方便”。

如今,延时服务、综合柜员制,在四川很多地方都得到深入实施。

成都、雅安等地推行服务大厅周末和工作日午间延时服务,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需求;全省已有18个市(州)、100个县(市、区)全面启动实施综合柜员制,覆盖率分别为82%、55%,服务效率普遍提升50%以上。

如今,在四川省,有温度的服务已经渗透到了人社工作的各个环节,人社政策的善意倾注于每项业务的细节。

对这一点,企业深有感触。

“我们公司离叙州区城区比较偏远,但我们却觉得,人社部门离我们太近了!”宜宾威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马萍说,“就拿我们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这事来说,今年初,人社部门及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通知了申报事项,但叙州区人社局还是担心我们这类地处偏远的企业可能没注意或有疑惑得不到解答,主动派工作人员到我们公司‘送政策’。”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推进多元化便民服务举措,推广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六项温馨服务。

眉山市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咨询倒问制、答复满意制”服务机制。

达州、阿坝州等地开通邮政专递服务“直通车”,专业技术证书、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部分业务申报材料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

对这一点,创业者心怀感激。

“有人社部门的帮助,我才能获得现在的成功。”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小兰说。

2014年,宋小兰从广东深圳回到泸州市江阳区创办了合作社。她非农业专业出身,种植管理经验缺乏,起步艰难。“是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我宣传了创业优惠政策,为我请来创业专家进行指导,向合作社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还帮我申请到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人社部门的引导下,合作社与农业科技公司合作,进行柑橘种植,并大获成功。

对这一点,第三方调查机构也有话说。

“我们的调查显示,群众对人社部门的服务提出问题和建议的比例,从2018年9月的35%,下降到现在的5%左右;群众服务满意度,从不到80%上升到95%。”泸州市茂源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胡瀚介绍,从2018年9月开始,他们公司先后受龙马潭区人社局和泸州市就业局委托,进行了第三方调查。他们发现,人社工作人员对业务熟悉程度、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都在日益完善。

在四川全省人社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群众满意”的核心价值追求更加深入人心,基层平台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协同化取得较大进展,“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成为常态,人社部门的公信力不断增强,满意度测评指数连年攀升。(李艳秋 孟晓蕊)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