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打造“便民”服务“便我”管理新格局

——江西推进社保信息系统省级大集中实现发展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12-27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社保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以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将业务、财务、档案、风控四大业务板块深度融合,实现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大提升。

今年1月,江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信息系统率先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全省不断扩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功能,形成“三险合一”的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截至目前,省本级和11个设区市中的10个已在系统上线,创造了“江西速度”,为更高质量对接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省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全省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单位业务网上办个人业务手机办 

江西坚定省级大集中理念,打破地区、系统、部门间壁垒,通过整合各地信息化资源,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区信息化发展滞后的问题,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了系统、经办、数据、运维、预算、基金收支等方面的全省统一。同时,推出江西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单位经办人输入单位编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即可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常见的参保人员增减、征收计划查询、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打印等20余项高频社保业务。

据统计,江西省目前开通网上经办参保单位5.8万家,仅“参保人员增减”一项业务就已经累计办理了31万笔,不仅减少单位经办人跑腿等待的时间,也大大减轻了大厅经办人员工作量,实现了“便民”服务和“便我”管理。“以前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跑办事大厅,自从能网上办业务以来,我跑社保大厅的次数少多了。”省邮政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谭辉说。

为方便参保人员,江西推出人社APP、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三种服务渠道,并对接“赣服通”。全省参保人员通过手机就可办理32项社保服务。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体验感强的服务事项,现在动动手指,“刷刷脸、眨眨眼”即可完成。“以前缴费要到社保柜台开票,再到银行排队,现在江西人社APP就可以缴费,点几下手机就搞定。”九江市濂溪区灵活就业人员周君说。

截至目前,江西省参保人员通过手机端自助缴费96.92万笔,金额64.93亿元;自助办理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61万人。

大厅业务自助办多项业务一次办

为提升经办大厅服务水平,江西率先在省本级社保经办大厅推出社保自助一体机,省内参保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在一体机上查询个人参保情况,打印带电子签章的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实现社保自助服务“全省通查询、通打印”。

省本级社保经办大厅开通一体机服务以来,以前到窗口排队打印参保证明至少要10分钟,现在自助打印,只需10秒,立等可取。尤其家住异地的人员在省本级也能查询个人权益记录,打印参保证明,无需多地跑腿。赣州市兴国县的办事群众刘会英说:“我家住赣州兴国,正好来南昌办事需要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本来还以为要回老家打印,一个来回就要10个多小时,没想到在省社保大厅就能打印,真是方便。”

下一步,江西将在全省各地社保办事大厅设立引导员、自助区和提供预约服务等,加快实现大厅业务自助办、就近办。

按照一窗申报受理、后台审核办件、线上线下协同、基础应用支撑、全过程监察监管、辅助决策分析的经办服务模式,江西努力实现经办服务多元化。

江西以省大数据中心的电子证照等数据共享服务为依托,取消无谓证明和办事材料,全面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推动“减证便民”,全省共取消、调整57项社保事项,精简证明材料51.8%,精简流程环节7.1%,平均压减办理时限54.3%,4项业务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减为即时办结。目前社保经办大厅业务事项共计76项,其中39项“只跑一次”,37项可网上办理,“一次不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保关系转移更便捷,省内转移只转关系不转资金,到新参保地通过续保方式一次办好;省外转移通过国家社保关系转移平台网上即可办理,再也不用跨省来回跑。

接下来,江西省社保中心将高标准建设好、运维好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不断扩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努力打造“便民”服务和“便我”管理新格局,推动全省社保经办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