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江西人社系统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9-11-11 打印本页


今年,江西开展了主题为“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的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掀起“再学政策、再精业务、再优服务”的热潮。
 

据介绍,此次活动开展了全领域的综合性岗位练兵,以及创业担保贷款、养老保险经办、劳动人事仲裁三个单项练兵比武。活动共涉及江西人社2000多个窗口单位近3万名干部职工,在全省人社系统形成了单全结合、条块结合的练兵比武格局,取得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良好效果,窗口经办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涌现出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人社服务能手。

全领域岗位大练兵,答题人次数达5万余人次 

结合人社部在线学习答题活动的要求,组织全省所有窗口单位人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截至目前,江西省在线答题注册人数9028人,学习人次数41496人次,答题人次数51914人次。

江西各地在全国平台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员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纷纷自创动作,尝试业务学习“一招鲜”。比如,抚州建立了网上互动学习平台,进行每日一题、每日一答日常训练;宜春市采取分级培训、分线培训、分类培训的方式,实现全员培训。同时,借助练兵比武全国赛,培育一批全业务骨干,将全国赛知识题库导入江西技师学院在线学习平台,结合全国统一平台学习情况通报,阶段性抽查各地市开展学习活动情况,发现和培育了一批业务尖子。2019年6月,江西省参加浙江宁波省际邀请赛,取得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其中选手罗思芸获优秀风采奖。

三个单项练兵比武,从今年一季度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岗位练兵、竞赛比武、总结评估三个阶段。活动以三项业务窗口单位全体人员为对象,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全覆盖,前台经办人员和后台工作人员、编制内人员和编制外人员全覆盖。活动实际参加人数5000余人,占全省窗口单位职工总人数的1/5。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广泛开展练兵活动,综合采用笔试、上机操作、场景模拟、现场展示等多种方式,从多个角度全面考核选手对于人社政策法规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利用信息化平台经办处理业务的能力、处理日常案例的能力、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7月初,在100个县级初赛、11个市级复赛的基础上,三个单项业务技能比武决赛先后在省会南昌举行,一大批人社服务优秀窗口和个人脱颖而出,厅主要领导出席决赛并为获奖单位、选手颁奖。

“规定动作”与“自选节目”共画技能提升“同心圆” 

活动期间,江西省人社系统在组织形式、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既做好“规定动作”,又推出了“自选节目”。比如,省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参照驾考宝典APP,开发微信平台的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学习考试系统和创业担保贷款信息模拟录入系统,将400道题全部导入学习考试系统,要求全省创贷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参练,练兵成效明显。

同时在全省决赛开展网络直播,在线观看超过50万人次,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南昌市注重“合力推进”,以“六个一”:即制定一个活动方案、成立一个组织机构、编印一册学习资料、坚持一日一学习、开展一周一考试、落实一周一宣传,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全市迅速掀起了“知识大学习、业务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武”的热潮。

九江市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因地制宜设置了“团体+个人”比赛方式,通过多轮比赛,推动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深化。赣州市在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查找弱项短板,哪里不足就补哪里,哪里不强就练哪里;突出需求导向,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将练兵比武活动转化为提升人社服务效能的具体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

此外,为了不断促进学习练兵,在比武内容上,紧密结合关键业务。比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比武综合笔试重点考察法律法规政策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实务等业务必备知识;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现场展示在经办业务政策上设置考核。在比武形式上,密切融合新自媒体。创业担保贷款省级比武决赛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了在线直播。各地各部门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网络直播、数字电视等新媒体对练兵比武动态及时发布。在比武效果上,紧逼提升关键能力。练兵比武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基本要求,着重提升服务意识、政策能力和业务经办水平。

通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促进了江西省人社服务理念大转变,促进人社服务技能大提升,进一步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信息化进程,江西省人社系统窗口经办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同时,练兵比武活动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和参保群众的广泛关注,有效宣传了人社政策,展现了人社人精神风貌,树立了人社人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