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一网通一窗通一次办

——青岛市人社部门以智慧就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0-16 打印本页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人社部门以智慧就业为抓手,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不断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造就业智慧大厅“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2019年5月8日,青岛市建成并启用就业智慧大厅,打造了网上平台、手机应用、自助终端、实体大厅“四位一体”的窗口服务新平台,努力让服务对象享受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大厅设置智能引导区,通过智能导航机,以“人机互动”模式将原来的人工引导变为系统导航,使服务对象快速知晓“怎样办”“去哪办”。

张先生是一家幼儿园的人事主管,以往他经常到延吉路人力资源市场参加招聘。

“现在招聘比以前有效率多了!以前我们应聘者得自己跑到二楼,挨个摊位地咨询具体情况。100多个摊位,浪费时间不说,还不一定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就业智慧大厅建成后,一楼有触摸导航系统,不仅可以查询招聘会的相关信息,还可以查出招聘单位的具体岗位、数量、工资待遇以及地址、电话,最妙的是还能通过电子地图的形式把具体位置展示出来,让应聘者可以明明白白地找对地址,轻松地上门面谈。这样的服务,真是既智能又贴心!”张先生感慨地说。

据介绍,青岛就业智慧大厅已经实现自助式服务,服务对象可全程自助办理业务,体现智能与服务的一体化。

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的综合柜员制服务,设立“丰巢式”档案提取设备,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就业智慧大厅启用后,群众办理业务数量增长225%,窗口日均接待人数较启用前降低40%。

实行“通办型服务”助推就业创业一次办好 

“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是青岛市推进就业创业服务行风建设的突出亮点。几年来,青岛市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完善就业创业经办服务模式,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陈女士对此深有感触。

一直在外地工作的陈女士,在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之后,需要回青岛办理失业登记、转档、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事项。“我一看有这么多业务要办理,头都大了!这得跑多少个部门、花费多少时间啊。”陈女士说。当她来到就业智慧大厅综合窗口,向工作人员说明了她的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她解释了政策相关规定,并立即受理了其提交的资料,热情帮助她办理了解聘备案、失业登记、接收档案等业务,还详细地告诉她社保、退休等业务的办理程序。

“没想到这么简单,这么多业务一下子就办好了,连排队都不用。这‘一窗通办’的服务还真不错。”陈女士说。

目前,青岛市43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其中就业登记、解聘备案、失业待遇、创业补贴等36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实现全程一网通办,企业和劳动者足不出户即可办结业务。目前,所有业务全程网办率达到84%,7项业务实现全程无人干预的“秒批”,切实做到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让群众少排队、零跑腿。目前,全市就业业务通办率达到80%,服务群众的便捷化水平大大提高。

实施“三口合一”推进人社业务协同办理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切实提升社会满意度,青岛市以“减少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提升办事效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强化部门间的业务流程协同,加强信息数据共享,面向企业推出了网上、网下一体化办理的“三口合一”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按照统一规划、顶层设计的原则,青岛市统一开发了社保“三化”系统、就业一体化系统、劳动关系系统“三口合一”信息系统,实现相关业务的协同办理、信息共享。

同时,青岛市“三口合一”业务的现场经办主要依托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为维持现有经办窗口不变,青岛市对从事就业、社保业务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实现了“三口合一”业务全市通办和综合柜员制。

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张文馨表示:“就业智慧化大厅启用后,对我们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服务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形当中鞭策我们不停地加强学习,让我们随时随地利用一切资源不断学习掌握政策。综合柜员制服务让我们每人都必须做到‘政策一口清’‘窗口百事通’。”

与此同时,青岛市深化信息共享,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大力推进失业保险经办与工商注册信息核查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在失业保险金发放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形成集“提取、筛选、确认、落实”为一体的“互联网+”监管工作流程,对于规范和提升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王宝杰  李莎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