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决赛观摩记

发布时间:2019-10-14 打印本页


9月29日下午5点15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服务大厅仍没关闭。柜台后,一些工作人员急促地走动着;柜台前,不少人在凝视着电脑屏幕。他们正全神贯注地做着准备。大厅中,气氛紧张、凝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有关要求,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持续开展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下一刻,就是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的决赛。

5点30分,选手们来到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的党员之家。

在人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人事司、机关党委、行风办有关负责人和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全体员工的注视下,决赛开始了。

“档案管理机构可以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的证明有()。”

“C,回答完毕。”

“回答正确,加10分!”

“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参保人员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之前,符合国家规定的()。”

“D,回答完毕。”

“回答正确,加10分!”

出题,答题,提问明晰,答复干脆。来自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一线服务窗口8支参赛队的24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同台展开激烈角逐。

观摩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此次练兵比武的内容紧扣窗口单位实际,紧贴服务群众需要,既强调人社政策业务知识的应知应会,也注重服务实操能力的较量。

参赛选手长期接触这些业务知识,加之精心准备,已经了然于心。每每主持人话音刚落,各参赛选手便能够迅速、规范且准确地作答。他们在赛场上的良好表现,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时间在流逝,比分咬得很紧。

进入“大展身手”环节,各参赛队通过轮盘抽选题目数量为1-5的题组进行作答,答对加10分,答错将会扣掉10分,这是一个实力与运气兼具的环节。

一号参赛队抽到了5道题目,队员们都暗自高兴。他们在第一环节的成绩排在前列,如果5题全部回答正确,将极大提升他们夺冠的概率。

“全部正确,加50分!”

一号参赛队完美的表现在观众中引起一阵轰动。其他参赛队怎甘示弱?抽到5道题目的队伍,同样精彩作答,比分紧咬一号队。也有运气差的队,仅抽到1道题目,但他们并不气馁,珍惜并把握住仅有的得分机会。

接下来,是风险题环节。分数落后的队伍,为翻盘,拼了。分数领先的队伍,想扩大优势,也拼了。

决赛场上怎么会没有压力?有实力怎么能不力拼?

所有参赛的人都知道,名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展现人社窗口工作者应有的精神面貌。

经过激烈角逐,代理处代表队获得第一名,档案处东区个人社保代表队获得最佳风采团队奖。大赛还评出了一批先锋岗。

激烈的比赛结束了。选手和观众深知,练兵比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检视不足,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和弱项,以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人社部门为民服务的能力。(刘沐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