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扎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 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9-08-06 打印本页


   根据部里关于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精心组织安排,加强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中心层面的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练兵比武活动,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加以部署,作为全面提升窗口单位人员素质,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推进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专门成立人才中心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中心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实施方案,决定在5-9月间集中开展比武练兵活动,并以文件形式印发各处,明确档案处统筹组织抓好公共服务窗口练兵比武活动,其他处室按照部署要求抓好相关落实,从组织安排上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谋划设计,务求活动实效以钻政策、学业务、强服务、带队伍为目标导向,把“学、练、比”有机贯穿整个活动,精心制定练兵比武实施方案,全方位推进学习。一是做到人员全覆盖练兵比武活动涵盖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重点面向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包括前台后台、编内编外人员)。二是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鼓励全面学,要求大家及时登陆“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和下载“阅慧人社”APP在线学习,扩充知识面,全方位了解人社工作。抓好针对性的学习,强化中心工作人员对中心职能、业务领域及相关政策的全面了解,把相关内容纳入学习范围,做到有关处室学深学细,其他处室基础知识应知应会。三是突出抓好岗位练兵。窗口服务处室在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上,重点以窗口对外服务指南为蓝本,强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社会保险、流动党员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理解、精准应用,将学习和练兵成果转化为行为规范,实实在在地提高服务能力和便民化水平。四是坚持以比促练通过在线答题积分排名、闭卷测试、窗口部门竞答展示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技能比武,通过排一排、测一测、比一比,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健全激励机制,学习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设立先锋岗,服务窗口表现优异者挂牌上岗。

创新形式载体,抓好活动落实。一是编制中心练兵比武的特色业务知识题库。题库共计394道题,党建综合知识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知识全面必学,社会保险、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国际实习项目、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劳动关系等与中心业务相关领域的知识全面了解。题库内容以每周推送形式分期分批下发各处室,力求阶段性学习有目标、有任务,强化了日常学习的自觉意识。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与练兵比武活动深度融合。做好支部与处室一体化的学习调度,使学习不落一人,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讨论,把练兵比武作为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服务效能的一个重要抓手加以推动,在练兵比武中检视不足、查找差距,进一步补齐知识、能力、服务的短板弱项。三是积极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中心员工构成偏年轻化,部分员工长期在同一处室、同一岗位工作,业务知识相对比较单一。按照中心练兵比武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青年员工在参与本处室学习的基础上,依托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增进学习理解,开阔思路,拓展视野。在中心党委的大力推动下,中心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员工自觉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

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心继续抓好后续活动组织,细化落实各个环节,强化常态化学习机制,以练兵比武为抓手,将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融会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服务的要求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