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江苏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04 打印本页


6月2日,江苏省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江苏人社系统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脱颖而出。据悉,这次比武活动中,全省人社系统4万余人参加学习,人均答题1400余道。

“如何运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系统办理相关待遇?”“如何通过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系统完成有关经办事项?”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来自全省13个市和厅本级的14支代表队的选手,自备笔记本电脑,自行安装配置各经办系统,以异地本网、同题同时的形式现场比拼。该环节既考核选手对经办业务的熟悉程度,又测试各地系统的优化程度,评委直接从系统后台或办理清单根据选手的正确率和用时长短给出评分。

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省级层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系统集中操作比武,在全国人社系统尚属首次。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实践磨练,查找问题不足,弥补弱项短板,实现练兵比武与“看得懂、算得清、查得到”的人社政策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选手通过经办系统对接群众需求,在真实场景下办理具体业务流程,一方面检阅为民服务综合能力,同步反映出江苏人社的整体服务效能。

“全业务、一张卷”,“全员会、一起赛”。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从闭卷考试到情景模拟,从上机操作到现场竞答,本次练兵比武设置了四个环节,政策业务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各个方面,彻底打破各业务板块领域界限。练兵比武前期组织中,实现全省覆盖、全员参与、全面练兵,达到以练促用、练用结合、练为所用的目的。

在窗口单位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是今年人社系统的一件大事,江苏省人社厅把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深入发动,精心组织。自主开发人社业务知识题库,同步建设在线答题系统。(王永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