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浙江丽水:取消150项材料 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05-28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浙江丽水市人社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民生领域向政务服务领域延伸,通过定标准、减材料、优流程、破壁垒、强督查等举措,梳理公布了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65项,取消办事材料150项,减少审批时限517天,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带动行风持续向好发展。

针对部门间办事存在的事项分类不清晰、依据碎片化、缺乏法定程序规范等问题,市人社局组织涉及部门间办事的处室进行自查,将市直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县(市、区)人社部门需要前来办理的事项进行全方位整理,列出内部清单;邀请涉及人事人才业务较多的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外部梳理,提出外部清单。经过汇总比对和系统讨论,科学全面确定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围绕目录事项,深入开展名称、依据、材料、流程、时限、表单等八个方面的标准化梳理,使后续优化改革更有针对性。

推动部门间办事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市人社局将部分原需经局务会议研究才能办理的事项,下放管理层级至处务会议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办结;将部分原由主管部门提交审核的环节,由主管部门审查后直接确认;按照用人单位承担审核把关主体责任、人社部门直接采信结果的思路,直接取消提交100份(次)材料,主要包括考察材料、年度考核表、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由用人单位对相应人员是否符合审批条件进行直接把关,人社部门不再收件审核。加强人社业务整合与衔接,属于人社自身领域的相关材料一律通过内部流转获取、不得要求办事部门另行提交。

探索业务网上办理模式。开发人社一体化基础平台,启动职称证书、人才人事管理等多个系统建设,工资福利业务管理系统开发成功,运行后可全面完成市直联网,实现日常审批业务网上办理;通过“云上职评”将“最多跑一次”延伸到职称评审领域,推广“电子证书”在线应用;依托市“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申报获取部门共享信息50余条,可查询获得非公营业执照、在编身份证明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减少了部门间办事的证明材料流转;构建部门间网上办事平台,先期推出一批高频办事事项上线试运行,年底前实现除特定事项外100%网上办事。(丽仁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