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让群众感觉到服务温度

北京市人社部门努力营造“快、暖、优”政务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2019-05-17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北京市各级人社部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精简和优化各项审批服务流程为切入点,打造人社领域“快、暖、优”服务,努力营造事项简、流程优、材料少、速度快、服务暖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为提升服务速度,北京市人社局全面梳理精简52项服务事项,取消和调整了18项证明,对各类申报证明材料进行大幅度精简,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企业及职工参保登记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社保经办机构不再收取相关纸质材料,已做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同时,进一步减少办事时间和办事环节,加强信息共享和整合,实现了“五证合一”数据共享;大幅压缩社保卡办理时限和参保登记时限,在京首次新参保登记人员、单位在网上服务平台录入信息后可即时生效。

在提升服务精度上,依托“互联网+人社服务”,北京市各级人社部门全力搭建线上线下信息系统,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今年3月,海淀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带领辖区企业赴内蒙古敖汉旗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返程路上,工作人员接到两名求职者电话,称因个人原因未赶上当天招聘会,但有求职意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启动远程视频对接系统,借助互联网进行远程面试。最终,两人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让群众感受到服务温度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关键。北京市各级人社部门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综合窗口一窗办理社保业务,推进人社服务业务下沉,缩短服务距离。同时,通过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活动和“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提高人社服务效能。此外,北京市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提高群众诉求办理效率,设立12333电话咨询、行风监督、政务信箱等多个服务反馈渠道。(盛超越 宋月洁 潘奕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