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码上办” 省心办

发布时间:2019-02-12 打印本页


“跑这一趟就全办好了,真是方便又省心!”临近春节的一个周一,一大早,胡剑就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社局。他是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社保主管,今天要为公司27名员工办理社保增减人员和异地医院安置业务。

他径直走到重点企业社保登记9号窗口前,递上厚厚一沓材料。窗口工作人员逐一核对、报备、盖章,不到15分钟,所有事项就已办妥。

“这么多业务,一个窗口一次就能搞定?”面对记者的疑问,胡剑兴奋地掏出手机,打开微信。“要是以前,一有错带、漏带材料,填报不规范等情况,就得来回折腾好几趟。现在先通过微信把材料拍照上传,‘码上办’平台会进行预审,有什么问题提前告知我们修改,最后只要来一趟窗口核实信息就行,一准错不了。”

跑腿多次变一次,这样的变化源于2018年3月,海淀人社“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平台利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开发了大厅预约、登记受理、审批办理、智能咨询、服务引导等功能,推动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重点企业预约是最早上线运行的业务之一。

“基本上都是随来随办,省去了排号等待的辛苦。”听胡剑这么一说,记者环顾大厅。年关将至,正是社保业务办理的高峰期,然而与印象中的办事大厅不同,这里没有熙熙攘攘、嘈杂吵闹,整个一楼大厅只有30来人在办理业务,显得安静而有序,尤其是重点企业社保登记窗口前,几乎没有等待的人群。

“大部分重点企业都是大型企业,员工人数多,它们的业务量大而杂。有时,来办事的人在窗口一坐就是大半天,后面排队的可能就白跑一趟,时间长了,大家难免有情绪。”社保中心登记科科员王春丽忍不住皱了皱眉。如今,“码上办”的预约功能轻松化解了这一问题。窗口根据预约事项合理安排办理时间,只要来了就能办上,不会出现业务积压,排队的人自然少了许多。

有的业务甚至一次不用跑,动动手指就能在线办理。

“看到大厅里贴着这么多二维码,我就随手扫了一下。”在海淀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家住五路居的闫晶正在尝试用微信提交求职简历。很快,她就收到了“码上办”平台发送的审核通过信息。接下来,工作人员将通过后台根据她的基本技能、专业以及意向等进行匹配,为她推荐合适的岗位。

“这上面整合了分散在各渠道的60多项业务,包括海淀区的社保、人力资源、劳动仲裁等。比如,您还可以在线办理工作居住证、医保费用申报等。”听完工作人员的耐心介绍,闫晶满意地点头:“这么多功能,看来以后不用经常跑大厅了。”

除了动手,动嘴咨询问题也是方便又智能。经工作人员指导,记者体验了一把“码上办”平台的人工智能咨询服务。

在对话框语音留言“怎么办理生育保险”,系统马上跳出一个页面,画面上一个蚂蚁造型的机器人提示,“人工智能‘小蚂’为您服务,下面是您提的问题和我为您找到的答案”。答案包括生育保险支付范围、领取条件和待遇标准、生育津贴办理手续等,既一目了然又详实准确。

海淀区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于晓兵介绍,人工智能系统总结和录入了有关社保、人力资源、劳动仲裁等方面的常见问题4000多个,70%以上的一般性问题,“小蚂”都可以作答,复杂问题则可以申请人工介入。

“以前因为口头表达不清楚或者群众理解不到位,还容易产生误会,让群众心生抱怨。现在在平台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都能清楚查到,不仅大大缓解了大厅咨询工作量,还帮助我们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虽然增加了提前审核等工作,但长期在窗口一线工作,王春丽还是对“码上办”平台拍手叫好,“企业和群众满意了,我们心里也舒坦。”

采访结束,于晓兵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收集到的各类诉求,继续丰富“码上办”事项,扩大受益企业和群众的范围。“让办事像购物一样方便是我们的目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