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经验交流

江苏明察暗访推动系统行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8 打印本页


“部分地市12333电话难以接通、部分地市社保卡办卡周期较长……”11月1日,江苏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明察暗访情况通报会,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通报,并同步发出限时整改令。

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江苏省人社厅从全厅选派28人组成7个工作组,聚焦群众诟病事项,分赴厅本级和全省13个设区市,对五级人社部门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组成员通过拨打咨询电话、浏览政务网站、实地察看窗口、陪同群众共同办事、随机访谈等方式,先后明察暗访127个人社服务窗口单位。

为“察”出真相、“访”出实情,工作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暗访时不需陪同、不用接待,直奔窗口、直击现场。通过细致询、仔细听、深入访,走流程、摸实情、找堵点,对全省上下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捯根刨出。针对窗口设置不科学、服务不精细、便民设施不齐全等基础设施上存在的堵点,暗访组逐条记录在案;针对部分窗口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暗访组现场举证。

问题摆上桌面,关键抓好整改。江苏省人社厅党组认为,问题的出现反映了全省上下在政策制度、便民设施、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与部里加强行风建设的目标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存在差距。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仔细核查涉及本地区和本条线的问题。同时,要求各窗口单位保持清醒头脑,对涉及自己的任何问题都树立“小题大做”的意识,特别是对突出问题更加咬住不放,一条一条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问题是群众的呼声,同时也是工作的靶向。江苏省人社厅将在“七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在提高认识上再下功夫,真正使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识入心入脑。二是在落实责任上再下功夫,把行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纳入领导班子考核指标,纳入干部职工奖惩评价体系。三是在协调联动上再下功夫,做到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是在顶层设计和硬件建设上再下功夫,加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有效提高服务质效。五是在问责问效上再下功夫,力争在全国打造许可项目最少、办事流程最优、审批过程最透明、服务效率最高和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人社服务。六是在宣传引导上再下功夫,汇聚行风正能量,讲好江苏人社行风故事,打造江苏人社服务品牌。七是在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群众满意的江苏人社服务队伍。(刘荣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