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公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6 打印本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部属各单位: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2020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下简称练兵比武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展练兵比武活动,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推进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重要抓手。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由分管领导负责,明确牵头机构和参与单位,建立分工合作机制,落实经费等保障措施要按照练兵比武活动总体方案(见附件),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工会组织、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沟通,争取各方支持。

二、紧贴实际突出实效。练兵比武活动旨推动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法规政策,提升服务技能,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要站在群众办事角度编制大纲题库,确保科学性、实用性,学得好、用得上。要广泛发动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促进知识日积月累、技能日益精进。要自下而上组织多种形式的比武活动,特别适应服务向基层下沉延伸的需要,重点面向县(区)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比武活动,展实景、拼实力、求实效,以比促练,以练促用

、强化宣传,典型引路。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要深入挖掘报道在练兵比武活动中成长成才、得到群众认可好评的典型人物事迹,培养一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把他们用在关键处、吃劲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窗口单位营造人人愿学、真学、精学的良好氛围,使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

四、总结经验,建立机制。要认真总结练兵比武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将其中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固化下来,并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安排,建立健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效果评估、激励保障等方面工作机制推动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开展,将其作为人社系统锻炼培养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生动实践

在练兵比武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我部报告。

联 系 人:侯硕涵  王学琳

联系电话:010-84233547 84233519

传  真:010-84233534

邮  箱:lianbingbiwu@vip.163.com

附件: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总体方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年3月11日

 

 


附件

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总体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推动全员练兵常态化,业务比武多样化,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提升全系统窗口单位特别是县(区)级及以下基层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坚强支撑。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省份可结合实际,围绕活动主题提出具有本地特点的系列宣传口号

、参加范围

地方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实现省份、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

、内容和形式

(一)内容

练兵比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鼓励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将运用信息平台能力纳入比武范围。

(二)形式

1.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引导窗口工作人员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对每日坚持登录平台学习的,由平台给予“日日学之星”称号对每周答题成绩排名靠前的,由平台给予“周周练达人”称号。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周六、日),依托平台举办全国统一比试,对总成绩排名靠前的个人和份,给予奖励。

2.比武活动分省内赛、区域赛、全国赛进行。各省份要全省范围内组织比武活动,实现省内地市、县(区)全覆盖要组织开展全省统一笔试,试题由各省在部里公布的大纲题库范围内自行编制,参赛人员数量一般不少于100人,县(区)级及以下参赛人员占比一般不低于60%,笔试前5%的选手由本省授予省级人社“知识通”称号。区域赛分四个赛区(每个赛区8个省份),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每个省份确定本省一个县(区)代表本省组队(每队4人,其中1为替补)参加。区域赛胜出16个省份参加全国赛(每个赛区4个名额,其中承办省份直接获得全国赛资格,其他按成绩排序取前三)。全国赛包括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晋级赛采取笔试方式,参赛人员范围为区域赛胜出16省份代表队(每个省份确定本省一个地市代表本省组队每队4人,其中1为替补)和32个省份省内笔试第1名选手笔试第1名选手已作为本省代表队选手,则递补本省省内笔试第2名的选手参加,如此类推;笔试成绩前5名的选手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区域赛胜出的16支代表队选手前三名笔试成绩之和(不含因省内笔试成绩单独参赛的选手)为该队晋级赛总成绩排名前八的8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区域赛、全国赛赛事规则全国赛比赛试题由部里制定;区域赛现场比赛试题由承办省份制定。

、组织机构

练兵比武活动在部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由部行风办具体牵头负责,部属有关单位参加,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推动实施。

设立命题组、练兵组、赛务组、裁判组、宣传组。

命题组由行风办会同考试中心牵头,部属有关单位和部分地方人社部门及2019年度人社“知识通”等参加,负责练兵比武大纲和题库的制定、修订、完善、审核以及相关比赛试题命制等工作。

练兵组由行风办会同高培中心牵头,负责改造完善在线学习平台,组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

赛务组由行风办会同能力建设中心、承办地人社部门组成,负责区域赛、全国赛赛事规则制定、赛务筹划设计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裁判组由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负责对全国赛现场比赛选手答题作出裁决。

宣传组由行风办会同宣传中心牵头,人事报刊社、劳动保障报社、出版集团参加,负责练兵比武活动的宣传策划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区域赛由承办省份牵头会同本赛区其他成员省份共同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区域赛现场比赛实施方案,做好赛务保障,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进行。具体组织形式由区域赛承办省份会同成员省份协商确定。区域赛现场比赛试题由承办省份在部里公布的大纲题库范围内编制。各赛区实施方案、现场比赛试题报部行风办审定后实施。部行风办加强对各区域赛的指导和监督。

、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

2020年度练兵比武活动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正式启动;各省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活动LOGO保持与2019年度样式不变,请在部官网下载使用;部里设计2020年度活动主海报,形成电子文档供各地自行印刷张贴。各省份还可结合实际,组织设计配套的活动海报、拍摄宣传短片、编写主题歌等,进一步营造踊跃参加练兵比武活动的浓厚氛围。海报等宣传产品要在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大厅等场所张贴,在人社部门官方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发布。

(二)编制大纲题库(1月中旬—9月底)

1月中旬开始,组织部属有关单位、2019年度人社“知识通”、全国赛部分优秀选手以及部分地方人社厅(局)有关同志,对现有大纲和题库进行修订完善;3月中旬组织审题。各地可结合实际,组织编制地方试题作为补充。

4月中旬,公布新修订的练兵比武大纲题库(2020年版)。

9月底,根据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对练兵比武大纲题库(2020年版)进行增补。

(三)岗位练兵(持续开展)

4月中旬,改版后的在线学习平台上线运行。此前,各地要继续发动窗口工作人员利用原平台学习。

4月中旬开始,各地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

4-10月,部里对各地依托在线学习平台练兵情况进行定期调度。

(四)比武活动(8月-11月)

1.省内810日前

810日前,各省份完成全省范围的比武活动,并选拔出代表本省份参加区域赛的县(区)代表队省内赛应合理安排省、市、县(区)级及以下参赛选手比例。各省级人社“知识通”名单请于省内比武活动结束一周内报部行风办。

2.区域赛(9月底前)

3月底,确定区域赛承办省份。

4月底,部里公布区域赛赛事规则。各省份抽签分别编入4大赛区。其中,2019年度全国决赛8支队伍按规则编入不同赛区。

6月底,区域赛承办单位向部里报送区域赛具体实施方案。

8月11日前,各省份向部里报送参加区域赛人员名单,要求须为来自同一县(区)的4名选手3人为正式选手,1人为替补选手)。

8月17日前,部里公布各省份参加区域赛人员名单。名单一经公布,不得增减或调换。

9月份,分赛区4个承办地分别举办区域赛。部里派员全程监督。各省份根据参加区域赛成绩排名获得全国赛参赛资格赛后2日内,各省份按规定将全国赛参赛人员名单报部行风办。其中,16个取得全国赛参赛资格的省份报送参加全国赛晋级赛人员名单,每队4人(应来自同一地市,含3名正式选手,1名替补选手)及1名省级人社“知识通”;另16个省份报送参加全国赛晋级赛的1名省级人社“知识通”和参加决赛挑战环节的3名选手名单。

各省份参加区域赛和全国赛的参赛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不得包含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和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2019年度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含晋级赛、决赛)选手名单中的正式和替补选手

3.全国赛(11月上旬)

4月底,公布全国赛赛事规则(和区域赛赛事规则同步公布)。

9月底,公布全国赛参赛人员名单(公布后不得更

11月上旬,全国赛分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连续进行。晋级赛总成绩排名前的代表队晋级决赛,每队3名选手参加。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各代表队在决赛现场比赛各环节的得分之和,为该队决赛总成绩。

、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项

1.全国赛奖项

(1)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决赛成绩确定

(2)优胜奖8名:进入全国赛但未进入决赛的8支代表队。

(3)挑战奖8名:决赛挑战环节得分前八的代表队。

(4)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结合“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组织情况确定

(5)特别贡献奖4名:承办区域赛的4个省份。

2.区域赛奖项

各赛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二)个人奖项

1. 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5名:全国赛晋级赛笔试成绩前5名的选手。

2.全国赛“最佳风采奖”8名:决赛各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3.区域赛“最佳风采奖”32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4.“岗位练兵明星”96根据在线学习平台“月月比”个人成绩确定,每省份3名。

部里为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并按规定发放奖金。各地可按规定对获奖团队和个人给予奖励。

、经费保障

区域赛和全国赛所需费用,由部里与承办省份做好沟通协调。各省份参加全国赛、区域赛有关人员交通、食宿等费用自行承担。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