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扛起政治责任 实施精准方略 全面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任务

2020-10-16来源:人社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谱写了人类消除贫困的辉煌篇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提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人事扶贫促发展、定点扶贫有特色的职能优势,全面完成中央赋予的扶贫任务,为我国减贫事业特别是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

实施精准就业扶贫,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稳脱贫

人社部门把就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扶贫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吕梁护工、化隆牛肉拉面师等一批贫困县劳务品牌,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引导从事农业、工程项目建设,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3.14万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1.36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494.86万人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实施多渠道开发岗位、属地化就业服务管理、万人安置点专项帮扶等举措帮助352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在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分配时,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实施针对性下达,2019年同比90%。连年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组织专场招聘或设立招聘专区。到今年9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934.4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52%。

实施精准技能扶贫,千万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技术

人社部门把技能培训作为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贫困家庭子女技工教育工作力度筹集113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并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对参训贫困劳动力免培训费并且发放生活费补助和交通费补助。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推动技工院校加大对农村贫困地、贫困家庭的招生力度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全国44所技工院校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新建技工院校或开设分校(教学点)10所,实现三区三州技工教育全覆盖和对口帮扶全覆盖。北京、江苏等省份16所技师学院专业师资、实训等方面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同时,适应疫情防控形势,注重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免费开放“技工教育网”,帮助贫困地区技工院校提高培训能力,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提高技能水平。2019年、2020年分别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加培训、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本领

实施精准社会保险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

人社部门把社保扶贫作为保障贫困人员基本生活的重要途径,做细做实贫困人口参保工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专项工作,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将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通过数据比对,精准定位未参保人员,让“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开发人社扶贫信息平台,推进精细化管理。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59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9.99%;全国2982万60岁以上贫困老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积极提高社保统筹层次,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省份扩大到26个,工伤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筹的省份扩大到27个,失业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有6个省份,其他省份全部建立省级调剂制度。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全国统一入口上线运行,经办服务提质增效。人社部门全心全意“帮”,尽心尽力“办”,凝心聚力“战”,确保贫困人口数据精准、参保精准、享受待遇精准。

实施精准人才人事扶贫,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

人社部门把人才人事扶贫作为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人才人事倾斜政策,促进贫困地区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制定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结合本地实际放宽年龄、学历和专业等条件的倾斜政策,公开招聘所需人才。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落实和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倾斜政策,在职称评审方面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单列“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招募计划,52个未摘帽贫困县招募需求全部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名额,组织宣传“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和贫困地区。动员各类专家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支持举办50期以服务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单列为扶贫开发专项,为贫困地区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专业技术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1.97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高级职称。对护士、执业药师、社会工作者等职业资格考试,在三区三州单独划定考试合格标准。大力褒奖“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典型,已记功或嘉奖2139个先进集体、34107名先进个人

实施精准定点扶贫,天镇县和金寨县如期摘帽脱贫

人社部门把定点扶贫作为人社扶贫的“试验田”,建立部党组直接联系、各单位“一对一”帮扶机制,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部党组与山西省天镇县、安徽省金寨县建立直接联系工作机制,面对面商议解决扶贫问题。部属各单位与43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群策群力,持续为贫困人员办实事办好事。培训党支部书记和乡镇党务工作者1192余名。选调10多名优秀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为定点扶贫作出积极贡献。各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帮助1.01万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姆也要有品质、有品牌”的指示要求,将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员项目放在天镇县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分赛场举行,指导定点培训机构与家政企业深度合作,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推进“天镇保姆”提质升级。筹集资金1000万元新建4800平方米的天镇县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将金寨县金梧桐创业园确定为省级返乡创业园,带动就业2.2万余人。积极培育技能人才队伍,选派技师学院优秀教师赴金寨技师学院支教,支持金寨技师学院申报第46届世赛信息网络布线、电子技术两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基地。山西省天镇县、安徽省金寨县如期脱贫。

在波澜壮阔的人社扶贫实践中,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中,各级人社部门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扶贫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压实压紧,是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部党组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高政治站位的砥砺实践,放在心中、抓在手里。建立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肩负起主体责任,抓组织领导、抓督促落实。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党组同志多次开会、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扶贫问题。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挂图作战,每年考核通报扶贫成效,推动各单位落实责任、落实任务。各级人社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层层扛起扶贫责任,干部资源向扶贫一线集结,响鼓重捶,尽锐出战,系统上下形成了高度政治自觉。

——扶贫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精准施策,是实现目标任务的致胜法宝。“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级人社部门始终贯彻精准扶贫方略,深刻理解“精准”要义,下功夫落实“精准”要求。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对需要就业的、需要培训的、需要参保的、需要人才人事支持的,一一摸清楚、逐个弄明白,因人因地施策。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人社扶贫攻坚专项行动,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瞄准挂牌督战52个未摘帽贫困县,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实现了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政策精准、扶贫资金精准。

——扶贫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是落实中央指示、满足群众期待的使命任务。中央巡视组对人社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并进行了“回头看”,帮助查找了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部党组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发动大家找差距、摆问题、列清单,针对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能马上改的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拿出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整改。民生问题的解决,都是贫困群众所思所盼的;整改的成果,大多是以政策的形式固定下来。人社部门在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同时,顺应了贫困群众意愿,完善了人社政策体系,推动了事业改革发展。

——扶贫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打“攻坚战”、打“组合拳”,是啃下“硬骨头”的有效方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堡垒,是人社扶贫的难点。各级人社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在政策、资金、项目上采取超常规举措,出台20多个政策性文件,合力攻扶贫之坚、脱贫之难。在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分配时,对“三区三州戴帽下达资金支持力度成倍组织全国优质技工院校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新建技工院校或教学点。在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开展专业技术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出台30多项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扶贫的举措,对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实施17项更加倾斜的帮扶政策,促进了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员脱贫。

——扶贫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抓系统行风建设,是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保障。近几年来,部党组持续推进人社行风建设,明确“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目标要求,设立部人社系统行风办,加快推进“网上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开展练兵比武等,提升服务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组织开展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查找整改人社扶贫领域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扶贫全过程,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值此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站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点上,各级人社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乘势而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脱贫成果,努力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人社扶贫长效机制,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