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踏遍千山万水 只为寻你而来——社会保险脱贫攻坚“动态清零”工作侧记

2020-10-09来源:人社部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广大百姓过上实富足的小康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提出“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开出破题药其中“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五个一批”中的重要内容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员的基本生活;聚焦特殊贫困人员精准发力,加快扎牢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把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兜起来,强化保障性扶贫,这是我们做好社保扶贫工作的根本指引。

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社保经办系统十几万党员干部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为践行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与时间赛跑,踏遍千山万水深入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力求千真万确,众志成城,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投身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时代洪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寻人计划。

政策发力——破解贫困人员应保尽保的政策难题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面对的都是“、弱、病、残”群体需要攻克的是贫中之贫和困中之困难题,是最难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困难群众,由于经济上的贫困,基本上没有能力参保的。为加快落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需要破解困扰各地的政策难题。2017年8月,人社部积极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沟通协调,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财政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等政策措施,为解决贫困人员的参保问题打开了政策通道。

在明确为贫困人员代缴保费政策,解决贫困人员的参保问题以后,人社部门在工作中发现,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老年人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但因缴费年限不够或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无法领到养老金。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员的负担,使贫困人员不因年老而失去生活来源,2018年11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提出限期将年满60周岁、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月发放待遇。使每一名贫困老人,都能够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政策有了,但各地在推行和落实政策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就是找不到人

“我们省一些市州属于‘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有少数民族拖家带口随着季节变换不断迁移,深处高山峻岭,很难找到人。”

“我们省不少地方存在贫困户人户分离的情况,有户口却找不到人。”

“贵州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常年不在家,手机号码频繁更换,没有途径联系到人,要确定是否参保非常困难。”

……

这是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召开的社保经办扶贫工作会上,参会代表们讨论的场景。大家普遍反映,数据核实过程面临着找不到人、缴不上费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聚集地区、边远山区,找不到人的情况尤为严重。

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全国还有11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这个数量还是相当庞大的。如何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困难群众身上让大家开始犯愁。

2018年12月,人社部专门召开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同志强调,抓脱贫攻坚是共产党人的天责,是人社部门的主责主业,要求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攻坚”“精准”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解决认识上的“温差”,尽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按政策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来。纪南部长的讲话,吹响了人社扶贫攻坚的冲锋号。

社保扶贫,要义在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

为什么要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做。

人社部通过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在2017年底,就基本摸清了全国应参保人员的底数,建立了含13亿多人口数据的全民参保数据库,社保精准打下了基础2018年,人社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建立社保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将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与基本养老保险联网数据全民参保数据进行比对,依托人社扶贫信息平台,直接带有疑似未参保人员标识的数据下发给基层机构,为社保精准参保提供提供数据支持,大大减轻了各地的工作负担。

数据核实过程,大家感到最大的困难就是通过数据比对核实后,仍然找不到人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找人”方法,必须加大部门间信息协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比对,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依靠社区力量等手段,切实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纳入视线和工作范围,用老牛爬坡的拼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燕子垒窝的恒劲,像“过筛子”一样,千淘万漉,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同时各地改进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的语言,向贫困人员宣传党的好政策,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贫困人员确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意,实现从“要我参保”为“我要参保”的转变,从根源上解决“找不到人”的问题。

2019年初,人社部将与国务院扶贫办交换的第一批7958万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下发各地,开展数据比对,针对未参保人员逐人核实,再将核实情况反馈上传至人社扶贫信息平台,数据每天动态更新,全国贫困人员参保情况、领取待遇情况在平台上一目了然。

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组在对人社部进行评估时,给出了“底数清楚”的评价,对社保扶贫聚焦精准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攻坚拔寨——紧锣密鼓打响 “三六九”攻坚战

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到后面,就越需要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

为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2019年2月,人社部召开社会保险扶贫推进会,对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在3月底完成数据比对和核实报送工作,6月底前基本实现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全部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9月底前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吹响了“三六九”歼灭战的冲锋号。一场规模宏大的“找人”行动在全国拉开了帷幕……

在重庆市渝北区,一本户口簿、一张社保卡、一份养老金,记录了阿妹生活的大变样……

67岁的“阿妹”是一名“外地人”。20多年前,“阿妹”流浪到渝北区古路镇希望村,被村民郭进源收留并婚育一女。没有身份证、户籍不详,不善交流的“阿妹”一直没有申办户籍,养老保险更是没有着落。多年来,他们家是古路镇出了名的贫困户。

在推进社保扶贫“应保尽保”工作中,渝北区排查到“阿妹”的情况后,及时与当地村干部和片区民警取得联系,设法送“阿妹”和女儿作亲子鉴定,并依据鉴定结论为其办理了户籍;户籍办理后,社保工作人员又安排车辆陪同老两口到银行开户,并上门为“阿妹”办理了超龄贫困人员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019年8月,当工作人员将社保卡送到阿妹手中时,其丈夫激动地说:“现在政府给我们办了社保,生活比以前好得多了。”“阿妹”现在每月可以享受120元的养老金,待遇虽然不高,但对贫困家庭,这笔钱却是最重要、最稳定的生活保障。

郭士荣是西藏自治区社保局统筹科副科长,2019年,他主动申请,到海拔4700米的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赛多村担任第一书记。为把国家社保政策切实落实到位,让大家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帮助让每一个群众都享受到国家社保政策的红利,他经常性深入放牧点向村民宣讲参保政策,并通过计算不同层次养老缴费养老保险待遇的差别,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观念深入牧民心中,得到当地牧民的衷心支持,村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次仁曲宗是村里一位89岁的老人,郭士荣多次到她家开展帮扶工作,帮老人办理参保。老人说:“都是党的政策好,每月发差不多200元养老金,我年纪大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就是最大的幸福,我非常满足。”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因村民外出需顺着悬崖攀爬17条藤梯,稍有不慎即会坠入万丈深渊,被称为“悬崖村”。2016年,约1000级台阶的钢梯竣工,“悬崖村”迎来了通向外界的“新天梯”。“悬崖村”共有171户,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65人。为了使全村贫困人员都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养老保险待遇,当地社保局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多次带领工作队前往悬崖村,拎着宣传资料,向村民宣讲政府代缴保费的好政策,帮助他们现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把服务“送上门”。每去一次,单程至少需要2个小时时间。顶烈日、斗酷暑、战严寒,攀悬崖、登云梯、克艰辛,社保人没有丝毫怨言。当地社保局工作人员说“哪怕村里还有一名贫困人员没有参保,我们也不会放弃”。人人享有社会保障,这是来自党中央的呼唤,是全体社保人心中不变的信念。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6月底,上半年共为3372.26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37.48亿元,仅半年代缴完成进度就超过90%;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人数达到5917.71万,参保率超过99.99%,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全国超过2935万贫困老年人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这是贫困人员老年生活的一份可靠保障。历史上第一次绘制出了全国贫困人员参保的“全景地图”。

驰而不息——持续推进应参保贫困人员“动态清零”

山高水远,风雨同行;万里路遥,不忘初心。社保经办系统对人民群众有个承诺那就是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保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底线工程,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贫困百姓,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在全国基本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参保率稳定超过99.99%水平后,人社部并没有产生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而是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间赛跑,自我加压,在2020年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中,提出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清零”的新目标,对新增贫困人员、返贫人员和新增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的贫困人员,及时为其办理相应手续,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达龄一个、发放一个。

一些省份反映,在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过程中,存在部分贫困人员户籍不在本地,无法在建档立卡认定地参保的问题。为此,人社部会同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文件,进一步明确由户籍地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参保手续、落实代缴政策、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建档立卡认定地及时向户籍地推送信息。

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只因不放弃任何一名贫困群众誓言,只为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从社保工作中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和政策温度。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更长的路。”祁不德是青海省民和县前河乡前河村中院社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聋哑同时伴有右腿残疾。10多年来,她一直跟随四女婿马哈麦德居住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八十个村。由于家庭和个人的体原因,一直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也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地社保在数据比对中发现这一问题后,迅速开展核查,积极与当地乡政府沟通,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经会商,县社保局协调乡派出所、农商银行等对其进行上门服务。

2020年5月28日,前河乡负责人带队组成工作组,千里迢迢赶赴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八十个村核实情况,鉴于祁不德是聋哑人,交流困难,当地农商银行特事特办,当面让其大女婿苏某与本人签订委托书,代办农商银行卡。两地派出所开启“绿色通道”,甘肃省临夏州考勒乡派出所户籍民警上门为祁不德照身份证证件照及虹膜和指纹采集,并将照片和采集信息通过公安户籍系统网传至前河乡派出所,在两省接力合作下,为其办妥身份证、银行卡及参保手续,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0206月30日,青海省社保局负责人带队,风尘颠簸,驱车260余公里,再次专程前往甘肃省临夏州,亲自将银行卡和身份证送到祁不德老人手中,老人拿到身份证和银行卡,虽然不能说话,但一直不停地点头致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感激,流露在脸上的笑容和湿润的双眼中。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串串闪光数字背后,熔铸着社保系统十几万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在社保脱贫攻坚的路上,用双脚丈量大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汇聚起磅礴力量,一路风雨兼程,挥洒着汗水,温暖着困难群众,联系着千家万户,他们跨越千山万水,将党的真情与厚爱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每一个山村、每一名贫困群众,用行动架起了一座直通群众心灵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展望未来,社会保障还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全体社保人将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朝着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继续书写出属于社保人的华美篇章,奏响社保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壮丽凯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