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称政策改革留住人才——对贫困地区实施“双定向”“单独划线”

2020-06-18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人社部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职称、工资等政策倾斜激励力度,开展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简称“双定向”)和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单独划定合格标准(简称“单独划线”)工作。

近日,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里,“双定向”政策为基层增加超过1.8万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单独划线”政策为贫困地区增加了7000多名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增幅达158.03%,为贫困地区培养选拔出一批适合贫困地区需求、留得住的专业人才。

一直以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人才供给不足问题较为突出。人社部开展职称评审“双定向”工作,即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实行单独评审、单列标准、单独确定通过率,评审结果定向在基层使用。同时,为有效增加“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才供给,人社部选择护士、社会工作者、执业药师等基层急需的职业资格,实施单独划定考试合格标准政策。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对贫困地区基层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价、单独确定通过率,避免与省市专业技术人才同场竞技,让基层人才更容易脱颖而出。虽然单独评价或降分,但并非随意降低评价标准,而是根据贫困地区实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合理确定评价标准和分数线,并限定在当地有效。

两项政策叠加效果立竿见影。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三区三州”共有18361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初步实现了贫困地区高层次人才总量的稳步提升。截至目前,“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单独划线共有11588人成绩合格,比单独划线前增加7097人,有效缓解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总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同时,“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针对基层实际,突破常规、打破限制,开辟专门发展通道,为基层人才成长另辟蹊径。

“比如,在推行‘双定向’政策时,各地按照‘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原则,单独设置定向使用的专业技术岗位,不占总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有效解决了基层人才职数少、层级低、晋升难问题,让贫困地区基层人才更有盼头。‘单独划线’政策则是因地制宜、灵活施策,针对贫困地区人才短板,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合理确定合格分数线,进一步破解了贫困地区有岗无人、专业服务匮乏的窘境。”这位负责人说。

对贫困地区来说,基层人才重在能够稳定发挥作用。通过“双定向”政策评定的职称,限定在各地使用;通过“单独划线”取得的职业资格,限定在当地有效;其他地区到“三区三州”工作的,达到当地单独划线标准的,也可以申请当地有效的职业资格。这有利于贫困地区稳定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让更多的人才愿意在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扎根工作。

虽然“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已初见成效,受到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广泛好评。但受地区差异、人才队伍基础不同等客观条件限制,各地实施效果不尽相同,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精准施策。“三区三州”范围很广,各地情况差别很大,在指导各地制定评审标准、设置岗位时,还需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措施更加精准;二是个别地区、个别项目单独划线后通过人数仍然较少。对人才培养工作需综合施策,加强人才成长环境营造等基础工作;三是部分省(区)组织实施进度不均衡,有些省级人社部门协调力度不够,存在跨年评审现象,有些基本数据汇总较慢,有些地市(州)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推一步走一步,对政策把握不准,评审通过率过高。

对此,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组织力量深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当地专业技术人才实际需求,瞄准专业技术人才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双定向’覆盖范围,积极推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成熟做法,将‘双定向’政策实施范围扩展至52个挂牌督战县和人社部2个定点扶贫县。另一方面,研究完善‘单独划线’政策,动态调整单独划线考试项目。”

同时,人社部将依托知识更新工程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行业人才培养规划项目等,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继续教育和培养培训工作,探索将相关考试的基础科目、专业科目纳入培训内容,提高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多人才支撑。(韩秉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