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社部送政策送理念送岗位到“三区三州” 引领青年人才走稳致富路

2020-02-0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人社部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和青年创业指导老师培训班,送去优质的就业岗位和崭新的就业创业理念、知识、政策,激发贫困地区青年脱贫内生动力,建立起就业扶贫长效机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9年4月以来,人社部先后在西藏拉萨市、甘肃甘南州、四川甘孜州和青海西宁市举办了4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947家用人单位共提供了约2.6万个岗位,约2.6万名毕业生进场求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150人次,现场签约290人。

专场招聘会为“三区三州”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批优质就业资源,打开了他们到区外就业和发展的通道。招聘会前期,各地对求职毕业生按专业、学历、就业意向地摸查统计,发动就近就地中央企业和符合就业意向地的区外企业,优选专业对口、待遇较高、行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岗位参加招聘会。定向动员部分外省市人社部门,精选优质用人单位组团招聘。一些外地企事业单位现场就组织面试,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和现场签约的人数远远超过预期。

此外,分别在西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阿坝师范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塔里木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7所高校举办就业指导活动,邀请就业创业领域的专家和成功创业者,与3000多名高校师生分享交流就业形势、职场经验和创业感悟等。

“有新意,有启发,很解渴!”师生们反映,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就业指导,使大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了解形势政策,了解外面世界,感受最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动向,获取就业创业经验技巧,促进了思想观念转变。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在促进稳定就业的同时,人社部还积极推动“三区三州”青年积极创业,通过创业兴业,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9月,人社部举办“三区三州”青年创业指导老师培训班,来自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六省区的优秀创业青年共计99人参加了培训。

通过系统培训,让学员们掌握了创业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了解了我国创新创业形势政策、“三区三州”的创业现状和机遇。示范宣讲、创业指导试讲以及专家点评辅导,让学员们学会了挖掘、提炼和总结自身创业项目的核心价值,分享创业经验和感悟,初步掌握了作为一名创业指导老师所需的基本能力素养和表达技巧,实现从成功创业者到创业指导老师的转变。

“通过组织这期培训和后期跟踪培养,近百名优秀创业青年像种子一样在‘三区三州’生根发芽,可以带动和帮助更多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增强能力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培训范围,覆盖到更多的贫困地区,培养更多青年创业指导老师,建立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先安排参与人社部门组织的就业创业服务公益活动,带领更多贫困地区青年踏上创业脱贫新征程。李晓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