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 全面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

2019-10-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策部署,举国上下众志成城,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密集出台向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政策,全面开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人事扶贫和定点扶贫,取得重要成效。脱贫攻坚以来,全国累计帮扶1111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每年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约20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976万人;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共为对口支援地区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

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我们大力开展就业帮扶,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一是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关系,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劳务协作基地,实施专场招聘、交通补贴等措施,组织贫困劳动力成规模有序外出务工,提供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等服务,增强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福建福州与甘肃定西两地政府签订扶贫协作协议,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协作计划,已直接带动1.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被选入中央组织部编写的攻坚克难案例。广东分别与六个援助省份签订人社扶贫协议,实行“一省一策”,面向援助省份贫困家庭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成为劳务协作的品牌。二是积极开发和严格规范公益性岗位,提供兜底就业帮扶。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大龄劳动力、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就近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并严格管理和要求。甘肃等地统筹考虑乡村建设实际需要,积极开发农村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公益性岗位,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三是创设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针对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就业能力弱等问题,在扶贫乡镇村、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一批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纳入扶贫项目建设规划,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用人单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给予相应补贴。四是鼓励和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引导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及创富带头人等有关人员在贫困地区创业,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积极推进贫困县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在贫困地区培育农村电商、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创业项目,鼓励引导各类人员到贫困县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积极开展技能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有良田万倾,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我们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一是加大技能扶贫政策供给。积极发挥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职能作用,在相关政策中向贫困劳动力倾斜。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贫困劳动力可以免费参加项目制培训;放宽培训地域、户籍、次数等限制;县级以上政府可对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资金和项目进行整合,解决资金渠道和使用管理分散问题,为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供更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培训活动计划,如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等行动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培训予以支持。二是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2016年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1220余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一大批贫困家庭青年学生和劳动者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努力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三是提高培训质量。严把培训计划、教学内容和师资关,加大培训过程的监管力度。针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情况的多样性,各地采取了送训下乡、送训入户、网络培训等方式,许多地方还在车间、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观摩等实用教学,确保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截至2019年8月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12.8万人。

积极开展社保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我们完善社会保险政策、推动贫困人员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待遇水平、提升经办服务能力、避免参保人员因年老、工伤、失业等原因陷入贫困。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开发扶贫信息平台,推进贫困人员精准参保。针对人户分离、有人没户、语言不通等困难和找不到人、参不了保、说不上话、缴不了费等问题,我们想方设法为缴费困难的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为60岁以上老人按规定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四川社保工作队坚持“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深入大凉山彝族地区逐人逐户讲解社保政策。新疆通过多部门数据联动,实现对扶贫对象到村、到人、到卡的精准摸排,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享受待遇。青海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数据库管理,实施动态更新,实现贫困人员参保信息、享受社保政策、未参保情况的精细化管理。

积极开展人才人事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我们实施人才人事倾斜政策,促进贫困地区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放宽年龄、学历、专业、户籍等条件,支持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所需人才,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给予专项奖励,破解“招人难”“留人难”,以人才政策和服务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推行“三区三州”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已有1.3万余名深度贫困地区人才通过“双定向”方式取得高级职称,单独划定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增加人才有效供给。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招募计划单列,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奉献宣传活动。组织百场专家人才服务脱贫攻坚活动,引导各类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为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四川阿坝州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3200多名。西藏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整合事业单位岗位,把“定编定岗”定到乡镇一级,缓解了条件好的地区超编、条件差的地区缺编问题。

积极开展定点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我们着力帮扶山西省天镇县、安徽省金寨县如期脱贫。部党组建立与定点扶贫县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制度,党组成员定期与两县召开联系会议,共商脱贫之策;每季度调度定点扶贫专项组工作进展情况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与定点扶贫县农村党组织建立“一对一”扶贫对子,通过讲党课、培训支部书记、参观见学等建强“两委”班子,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发挥资源优势和能动性,协商江苏昆山企业在金寨县建产业园,联系建筑企业帮助贫困村实现“户户通”。部机关援建天镇县人社技能培训基地,协调东部省份对口帮扶金寨技师学院,指导金寨县创建“金梧桐”返乡创业园,支持打造“天镇保姆”劳务品牌,购买两县农产品促农民增收。天镇县、金寨县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2019年底出列的倒排工期进展顺利。

我们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发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上下,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和官微等部属媒体为主要平台,通过政策解读、动画宣传、事迹展览、典型宣讲等,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方位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政策,认真总结推广扶贫先进典型经验,激发内生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为强大思想武器,突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重点,持续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支持力度,统筹资源攻关,上下联动克难,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