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办实事道路通民心——“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纪实

2019-10-16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近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在安徽省金寨县黄龙村举办道路延伸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劳动保障监察局组织的“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中,69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倡议号召,捐助筑路资金126万余元,建成村民家门口延伸路指日可待。

为民排忧的幸福路

黄龙村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的东北部,每到秋夏之交,火红的枫叶和翠绿的毛竹漫山遍野。

“去年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来的时候,村民反映最多的愿望就是能修上村民家门口的延伸路。”黄龙村党支部书记肖俊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两公里的路,由于不符合交通立项标准,老百姓只能常年走在一米宽的土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车进不去,货出不来,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

今年5月,为回应村民对改善村道的迫切愿望,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开展了“十省监察助金寨”扶贫签约活动,帮助黄龙村印发了2000份道路延伸扶贫项目捐助倡议书,由各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系爱心企业为黄龙村捐款。目前,捐赠资金已全部纳入扶贫资金管理。

王程表示,为了把村道建成黄龙村的致富路、幸福路,一定要抓好道路工程建设,抓牢工程质量,健全监督体系,确保施工“不掺水”,杜绝道路“豆腐渣”;要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按照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对道路资金使用申报、分级组织竣工验收、规范资金保障程序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使这条路成为“廉洁之路”。

“在劳动保障监察局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两公里的村道路基已在陆续修建,其中1.092公里已完成施工,剩余的部分将在今年年底上冻前竣工。”幸福写在肖俊的脸上,也写在黄龙村每一位村民的脸上。

35岁的村民陈敬春满脸欣喜地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延伸路修好了,他在外打工买的小轿车就可以开到家门口了。说起修路这件事,他的老父亲陈先安更是乐得合不拢嘴。

“以前老人走在这条泥泞土路上,每一步都怕滑倒,要靠人搀扶。现在修了3.5米宽的新路,老人自己都可以出门放鸭子了,作为子女,我们总算是放心了。”陈敬春说。

农产品走出去的致富路

“黄龙村地处山区,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种植业、养殖业,家门口的延伸路修好了,将大大降低运输出本,提升产业规模和村民收入,让我们纯天然的农产品真正走出大山。”肖俊告诉记者。

“我家种了10亩地,有水稻、玉米、山芋和花生,以前我和老伴只能靠肩挑,一次挑100多斤,一担担把农作物挑回家。”62岁的曹功锐告诉记者。如今,家门口的100多米的延伸村道修好了,途经的4个农户劳作负担大大减轻了,用三轮车就能把农作物运回家。

45岁的陈敬学种了十几亩地,还负责黄龙林场的6亩山地。往年,即便他把山上盛产的野生板栗一担担背回家,商贩也不愿意进村来收。

“黄龙村的板栗天然无公害,品质很好,可是村道太窄无法通车,即便用最低价收购,算上高昂的运费我们也会赔钱。”农产品商贩李先生表示。

如今,陈敬学家门口的延伸路修好了,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段延伸路能让他一年的收入提高几万块,他将全心全力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黄龙村。“感谢政府帮我们修好了村道,往年一块钱一斤的野生板栗都没人买,今年两块多一斤都有商贩抢着要,我们的野生板栗再也不用烂在山上了;还有我种的纯天然老玉米、紫山药、老生姜都不上农药,并施用有机肥,商贩直接把车开到我家门口抢着收购,省去了雇人搬运的费用后,农产品从愁销路变成了供不应求。”

监察扶贫还在路上

“除了修路,我还要感谢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仅去年年底就帮我家解决了几十只家禽的销售,让我们有了一笔过年钱。”曹功锐说,今年他和老伴又养了40只鸡和50只鸭,他们要让城里人吃上放心肉。

记者了解到,部劳动保障监察局组织的“十省监察助金寨”活动定点帮扶黄龙村脱贫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各省市纷纷响应、献智献力,产业、就业、技能、培训、旅游推介及捐助等60项扶贫帮扶措施相继落实,共同助力金寨县黄龙村脱贫攻坚。安徽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徐尚振说:“凝聚监察力量帮助老区脱贫,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部劳动保障监察局曾多次赴黄龙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组织相关企业与黄龙村签订农产品销售帮扶协议,组织林业、苗圃等农技专家与黄龙村签订技术帮扶协议,并赴农户现场指导,协助建设黄龙村就业扶贫驿站,向黄龙村村委会捐赠劳动维权口袋书,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道路延伸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十省监察助金塞’的扶贫举措将不断拓展,从农产品销售、技能培训、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方面充分挖掘脱贫潜力,确保实现2019年金寨县脱贫攻坚‘摘帽’。”王程说道。(方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