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赴新疆指导调研技能扶贫

2019-04-25来源:人社部
  2019年3月25日至3月27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等有关人员,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工业技师学院、沙雅县技工学校调研指导技能扶贫工作,同时对新疆第一职业训练院(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世赛集训基地和对口帮扶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扶贫帮困工作进行专项调研指导。
  3月25日至2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和沙雅县技工学校进行调研,参观指导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冷品雕刻、汽车保养和检测、车身修复、数控、焊接工艺、纺织服装等专业实训室建设和实训课开展情况;了解新疆化工技师培训学院托管帮扶沙雅县技工学校和技能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校企合作企业吸纳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情况;听取了阿克苏地区及各技工院校关于技能扶贫千校行动工作进展汇报,并与相关专业授课教师、系部负责人就学院专业设置、实训教学、学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交谈。调研组对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为确保贫困学生都上得起学,吃得上饭,设立专项资金帮扶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免费发放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和专门设立1元就餐窗口等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疆化工技师培训学院托管帮扶沙雅县技工学校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阿克苏地区各技工院校积极主动承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技能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调研组还前往库车县巴郎子大馕城、新和县以及人社厅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工作队,实地走访了哈格镇尕二村的贫困家庭,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情况。
  3月27日,调研组一行前往新疆第一职业训练院(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连续两届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世赛国家集训基地)调研了解选手训练情况以及对口帮扶和田技师学院、喀什技师学院、克州技工学校、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师生免费集训情况,并同安装高级技工学校及南疆四地州四所受援院校师生开展座谈。
  调研组提出,自治区人社部门要加强区内技工院校的对口帮扶,把对口帮扶做实;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对技工院校加大投入力度,提升高级工以上培养比例;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技工教育联盟的作用,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做到精准扶贫。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贫困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