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定点扶贫

安徽金寨:“三支一扶”助力革命老区摘穷帽

2020-07-1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4月,安徽省金寨县正式摘下“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金寨县作为人社部的定点帮扶单位,人社部始终将“三支一扶”计划作为人事人才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招募计划、培训名额、中央财政补贴等方面,都给予极大倾斜,为金寨县招才聚才、补充基层青年干部力量,更好推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6年以来,金寨县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58名,目前在岗26人。

对接脱贫攻坚队伍需求,精准招募服务人员

在健康脱贫的主战场,年轻的“三支一扶”人员身着白衣,筑牢健康守护线。金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较高,完善的健康脱贫措施可以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但也给基层医务人员带来巨大挑战。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是健康脱贫工作的最前线,工作任务重、琐事多,亟需一批既懂医护知识又善于做基层工作的年轻人,但在基层年轻干部缺口大是政策执行的制约因素。金寨县人社局正为人员配备发愁时,人社部启动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该县立即决定招募7名“支医”人员。人社部和安徽省人社厅对金寨的需求立即给予回应与指导,招募工作顺利完成。具有口腔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和临床医学等专业背景的7名“95后”成为县里最年轻的一批医务人员。

陈硕服务于古碑镇中心卫生院,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医共体办公室。排查前来就医贫困户是否遵循“先诊疗、后付费”的就医原则,下村宣传“医共体”政策确保就医群众顺利报销,联系登记村级卫生室转入镇卫生院的情况等等,这些为民服务的琐事塞满了她的日常工作。看到就医群众顺利报销时的笑脸,她常常感到非常开心,享受充实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关心关爱服务人员,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金寨县“三支一扶”人员全部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享受的工作生活补贴一再提高,并且配套一次性安家费,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缴纳住房公积金,购买商业保险等等,安徽省人社厅还给予考核奖励。一系列完善的制度确保“三支一扶”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基层工作,在基层茁壮成长成才。

晏鸣声服务于斑竹园镇水利站。去年恰逢金寨县大旱,又值“县摘帽”的关键之年,确保每一户贫困群众饮水不受旱情影响,是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指标的重要任务。他跑遍了每个村每个居民小组,在烈日炎炎下、在田间地头,加急修建多处自来水饮水工程。

薛艳是一名“支医”人员,她在儿保科工作,肩负着全镇3000多个7岁以下儿童的体检健康管理工作。上岗不久,她就接到“一个不落”的体检监测任务,需要排查全镇所有儿童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和各村名单保持同步,并且必须在一个星期内完成这些工作。她看着手中的各种表格,最终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不仅完成了任务,还摸索出一套可推广的高效率档案管理法。

锻炼干事创业本领,融入为民服务的浪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寨县的“三支一扶”人员都第一时间结束假期、赶回岗位,在卫生院急诊处、高速路口24小时值班岗、防疫物资分发处等都有他们的青春身影。

把事业厚植在基层大地。“三支一扶”人员两年服务期满后,金寨县落实全员期满安置政策,把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安排在各乡镇服务部门,极大地优化了乡镇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服务期内增长本领、磨砺品格,极大地提升岗位胜任能力,让他们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三支一扶”计划还衔接了多样化的期满流动政策,拥有畅通的流动渠道,每年金寨县机关事业单位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对期满人员进行定向招录,促进他们有序流动、多渠道发展。

近年来,人社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金寨县实行“两个全额”,即招募需求全额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对招募人员进行全额培训,有效地满足了金寨事业发展的需求。2020年,金寨县将招募25名“三支一扶”人员,包括支农10人(其中含林业5人),水利5人,扶贫4人,支医6人。这片革命热土等待着他们,期盼着他们,在这里年轻的“三支一扶”人员脚踩泥土、心怀真情、收获希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共同迈向乡村振兴之路。张卓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