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定点扶贫

脱贫攻坚,山西这个贫困县有话说!

2019-05-08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几间干净的羊舍里,挤满了160只肥羊,李玉彪乐开了花。

55岁的李玉彪是山西省天镇县卅里铺乡范家屯村的贫困人员,妻子做过开颅手术,家庭一度陷入绝望。

去年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李玉彪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开始养羊。“养羊是条出路,一只羔羊养一年后可以挣300元,100多只羊的收入挺可观。”李玉彪盘算着。

李玉彪自力更生的故事,是天镇人脱贫的生动写照。

天镇县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属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贫困发生率高。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吹响冲锋号角,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实现36个贫困村退出,3930户、85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7%,全县整体摘帽退出。”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表示。

产业带动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孩子的大学学费不愁了,生活越来越好,老人也可以照顾上。”4月10日,在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48岁的刘海泉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早年,刘海泉在北京、大同等地打过零工。后来,经村党支部推荐,他来到博诚蔬菜公司务工,每月工资达4000元。此外,妻子王学芳每年7月-11月在公司做季节工,每日工资130元。

“现在全家一年有7万元收入。”刘海泉心里很踏实。

近年来,天镇县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不断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

天镇是个农业县,最高海拔2100米,最低海拔976米,有种植小杂粮的天然条件。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小杂粮出口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吴海平是一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该公司以“党支部+公司+种植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带动辐射8个乡镇、26个村种植红芸豆2万亩,1015户贫困户由此脱贫,户均增收8000多元。

在这家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沓与贫困户签订的《红芸豆种植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每亩给予120元种植补贴、21元保险补贴;公司承诺按保底价向贫困户收购红芸豆,如市场价格高于保底价,公司即按市场价收购。

王建江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天镇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小杂粮、蔬菜、药材等,其中小杂粮种植面积达33万亩。

天镇光照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天镇县人社局副局长王旭昌表示,建设光伏电站不用村民花一分钱,占用的是荒山荒地,贫困村还能靠发电增加收入。

目前,天镇全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4兆瓦,实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非贫困村光伏扶贫收益全覆盖,光伏收益累计达5111万元,惠及贫困人员14807人。

收益分配是光伏扶贫关键的一环。据了解,各村电站收益60%用于保障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员,每户最高3000元;剩余40%收益用于开发卫生清洁、巡逻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以工资形式补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

党建引领

将组织优势转为脱贫攻坚优势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为了决胜脱贫攻坚,天镇县牢牢抓住党建促脱贫这一法宝,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天镇县引导机关党员争当‘帮贫先锋’,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与贫困户通一次电话,每月入户对接一次,每月组织清理一次卫生,用心填好一本帮扶手册,力所能及办成一件实事。”王建江说。

在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天镇县尤其注重培养年轻干部。该县从全县机关单位选派44名年轻干部,组建招商引资、易地搬迁等6个小分队,在急难险重中锤炼铁肩膀、历练真本领。

“原来,村内场所简陋,缺乏必要的设备设施,党员队伍缺乏活力。”赵家沟乡薛牛坊村书记薛向来回忆说,“现在却不同了。”

去年9月,人社部驻薛牛坊村第一书记俞贺楠来到村里,着手重新修整党员活动室,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考察、发展青年入党积极分子。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扶贫工作中,通过加强党建,让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来到薛牛坊村后,最大困难就是扭转广大村民的落后观念。”俞贺楠告诉记者。

“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一直靠种植玉米、黍子等杂粮为生,打下来的粮食除了自家留一部分吃之外,大部分都低价卖给粮贩。”72岁的老党员薛向东说。

为此,俞贺楠调动在村党员的积极性,一户户走访村民,宣传惠农、扶贫的好政策,发动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红芸豆和仁用杏。

“即使在风调雨顺的好年景,种植一亩玉米的纯收入不过才六七百元。”薛向东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账,“但如果种植经济作物红芸豆和仁用杏,一亩地可增收千元以上。我家有20亩地,一年多挣了2万元。”

为了尽快脱贫,薛牛坊村正在建设人社扶贫车间,已联系到服装加工项目,如此一来,本村及邻村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拿工资。

人社部派驻天镇扶贫工作队队长、县委挂职副书记李克亮介绍,去年6月以来,人社部部属23个司级单位与天镇县23个贫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司级单位联系一个贫困村党支部,举办结对帮扶对接座谈会,深入了解贫困村需求、推进帮扶措施落实。”李克亮说。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资源。2018年6月、10月,人社部在北京举办了两期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天镇县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乡镇干部。去年11月,人社部和天镇县委组织相关专家,以基层党建、村务政务公开、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到天镇县对农村两委主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乡镇分管干部等600余人进行培训,旨在进一步将农村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结对帮扶

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1995年,原人事部对天镇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08年人社部成立以来,这一帮扶传统延续至今。

4月11日,记者来到范家屯村,几十户村民正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协议的村民每年每亩土地可以享受400元补贴。

范家屯村是人社部就业司的定点帮扶村,也是天镇县第一批整体搬迁村,今年5月,该村就要整体搬迁至县城东郊的“万家乐”移民社区。

村党支部书记邓天清说,去年9月,村里得到人社部就业司结对帮扶以来,发生许多可喜的变化。

去年12月,在人社部信息中心派驻帮扶干部、米薪关镇副镇长宋合飞的技术支持下,范家屯村试点建立了人社扶贫驿站。通过“社保卡+实名农户”项目,村民在手机上开设网上店铺,发布自家绿色、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切身体会到互联网对农产品的增值“魔力”。

在人社扶贫驿站建设过程中,人社部天镇扶贫工作队为范家屯村添置了真空包装机、肉类切割机、玉米粉碎机等设备。“我们发动贫困人员对小杂粮精加工,并使用真空包装机统一制成米砖,既防虫、防潮,又利于运输、储存,使产品更符合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张韶华说。

“过去,羊倌一年辛辛苦苦养大的羊,只能按较低价格整只卖给羊贩。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我们把羊肉切割分块、真空包装,通过顺丰冷链售卖到山东、浙江等地,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利润率’,让庄稼人尝到了技术发展的甜头。”邓天清说。

在人社部天镇扶贫工作队的资助下,谷前堡乡张仲口村今年在集体用地上种植槟果等经济林近100亩,预计3年后,可以让农民增加纯收入15万元。

“现在村民可以参加种植劳动,男工每天工资100元,女工每天80元。此举不仅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支持贫困人员通过劳动提高收入。”李克亮说。

今年春节前夕,人社部部属各单位在各扶贫村购买农产品232.04万元,通过人社扶贫驿站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43.83万元。

王建江表示,2018年以来,人社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针对天镇县脱贫实际需要,制定了21条帮扶措施,在资金帮扶、干部培训、技能培训、专项政策和增加扶贫干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实施精准帮扶,确保天镇县如期脱贫摘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镇县攻坚深度贫困、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我们把整县摘帽作为2019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不动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王建江表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