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定点扶贫

山西天镇: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2019-04-30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聚焦深度贫困,下足绣花功夫,累计退出90个村、脱贫3.8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产业打头阵夯实致富路
  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一是举特色旗,发展红芸豆、黄花、中药材、饲草、设施蔬菜等5个万亩级特色产业,带动4.4万名贫困人员增收。二是走高效路,抢滩新能源高地,建成光伏扶贫电站6.48万千瓦,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惠及1.2万名贫困人员。三是打品牌战,推出天镇“山泉粮”地域品牌,探索消费扶贫“九大模式”,年销售农产品2亿多元,出口创汇4000多万元。
  搬迁挪穷窝乡村大振兴
  把易地搬迁作为治本之策,统筹考虑“人钱地房树村稳”,2.78万人挪离穷窝、斩断穷根。特别是投资5.2亿元,以“生产、生活、生态、生意、生机,美化、亮化、绿化、文化、教化”为理念,建设“万家乐”移民新镇,集中安置1.02万人,配套建设扶贫产业园,签约入住劳动密集型产业25家,可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打造“易地搬迁+乡村振兴”双示范点。
  生态显效益互动助脱贫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坚持政府搭台、合作社唱戏、贫困户受益,通过退耕还林补偿、经济林提质增效、扶贫攻坚合作社造林、生态管护增收“四轮驱动”,推进林业生态扶贫,带动1573户贫困户增收800余万元,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政策兜底线织密保障网
  加强民生保障,织密政策托底安全网。落实全学段教育补助政策,资助贫困学生1.04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切实杜绝因贫辍学现象。低保脱贫实现“两线并轨”,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50元,1.23万名贫困人员纳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健康扶贫全面提质,实行“三保险三救助”“136”健康扶贫,实施尤迈基金扶贫远程医疗项目,患者不出县就能享受到首都医院的高级诊疗服务。
  党建抓引领构建大格局
  把党建最大政绩和脱贫头号民生高度融合,实施强腰、招才、先锋、升级、搭台“五大行动”,对接人社部等国家、省、市三级层面31家帮扶力量,组织580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推动人才、资本、资源下沉一线,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推行“党建+产业+帮扶+品牌”模式,成功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党建+保姆”入选中宣部工作创新案例。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将擂鼓进军、全线出击,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共天镇县委书记 王建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