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定点扶贫

山西天镇:全村一条心脱贫一定行

2019-04-29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记者刚来到天镇县塔儿村时,就发现这个村子不一般。村子建在半山腰,路面整洁,每隔数十米就有垃圾站,篮球场、村民广场等一应俱全。
  “以前,每家每户住的是窑洞,村容乱糟糟,除了种田靠天吃饭,没有其他想法。”塔儿村村民张瑞说。
  2014年,天镇县政府新建了600间移民房,将塔儿村整体搬迁。一开始搬迁协商时出了麻烦:有的村民不愿意搬迁;有的村民挑房挑位置,不服从安排;有的担心村委提前选了好房不公平,整个现场乱成了一锅粥。
  这时,村支书韩福财站了出来。“我给你们做担保,村委只组织不参与,不拿你们一分钱,保证公平公正。”他让村干部入户动员说服,分房的过程全公开。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因分房产生的矛盾。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才能办大事。”韩福财在总结多年任村支书的经验时说。建档立卡时,塔儿村全村光贫困户就有180户583人,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69.3%,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了解情况后,韩福财迅速带领村民组建起合作社发展特色经济和规模养殖。有耕地的农户,就种地膜玉米和无公害马铃薯;耕地少的,就搞规模养猪、养羊;他还费尽周折联系上在外务工的同乡,一到用工旺季便鼓动村里的适龄劳动力外出打工。
  借着天镇县搞光伏产业的东风,村里申请了1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了13个公益专岗安置贫困人员。每名贫困人员每年可得到近千元的收入。
  “如果困难群众对脱贫没有信心,再多的物质输送也无法真正脱贫。”韩福财说。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塔儿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数十盏太阳能路灯矗立两旁,村民改掉了不讲卫生的坏毛病,村里村外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仅养殖业一项,2018年180个贫困家庭每人就得到1000元的分红,全村已提前脱贫。
  2018年12月14日,村民广场上格外热闹。32户因大病等原因致贫的深度贫困户,在广场上领到了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的3000元。
  “养猪分红,光伏分红,种土豆的收入,这几项加起来一年的收入有几万元。”张瑞笑着说。“多亏村子一条心,产业一起弄,每人一年能多挣几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
  “现在,村里大多以老年人为主,让他们有事做、过好日子成了这几年工作的目标。”韩福财说。今年,他又有了一个新点子:发展旅游业。光伏基地旁的寺塔山,170米的上山石制台阶已经砌好,并安装了扶手,一个集“旅游+民宿”的农村田园风光旅游景点将成为塔儿村下一个致富点。(赵泽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