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社定点扶贫

送药到家拔穷根多重保障防返贫

2018-12-22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今年以来,安徽省金寨县在全面实施贫困人口“351”综合医保制度和“180”补充医保制度的基础上,开创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又率先开展村卫生室配发贫困人口慢性病药品和报销工作,并推行医疗补充保险“1579”制度,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健康脱贫再上新台阶。(编者注:“351”综合医保制度是指贫困人口在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补偿后,在省内县域内、市级、省级医院就诊的,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累计超过个人自付封顶额时,超过部分的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180”补充医保制度是指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的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   80%。)

创新出实招——将慢性病药品配发和报销延伸到村

  家住金寨县南溪镇南湾村的陈恩祥,自从几年前患上高血压Ⅲ级就不再出门打工,平时在家门口打打散工,他家被村里评为贫困户。以前买药难是陈恩祥最烦恼的事,每次买药都要到离家十几里的镇上或离家几十里的县城,很不方便。今年,金寨县实施村卫生室配发贫困人口慢性病药品政策,村医上门找到他,根据他的病情申报登记了药品。过了不久,村医又把药送上门。像这样送药上门,陈恩祥一年内享受了4次。他今年买药共花费587.25元,自己掏了29.21元,剩余558.04元都报销了,报销比例达到95%。陈恩祥感慨地说:“以前买药东奔西跑,现在有专人送药上门,而且慢性病报销手续都由村医办好,只需签字确认就可以了,真是方便极了!”

今年年初,金寨县出台《金寨县村卫生室配发贫困人口慢性病药品和报销工作方案》,把贫困人口慢性病药品配发和报销工作延伸到村。该县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县的城乡居民慢性病常用药品配发体系和报销网制度,逐步构建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

《方案》规定,贫困人口药品配发对象为试点村的居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以来的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从31种普通慢性病中筛选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等14种慢性病作为试点病种(分类管制药品、靶向治疗药品及厂家实行疗程赠药的品种不在配送之列);试点单位每个乡镇至少1所村卫生室;试点慢性病患者药品费用由出具发票的乡镇卫生院按照“180”政策实行“一站式”结算。

为了做好此项工作,金寨县还出台了实施细则、工作流程等相关配套文件;在全县开展了摸底和登记工作,对居家有配送需求的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服用药品的品规、剂量、用法等进行摸底登记;乡镇卫生院组织全科医生重新制订慢性病用药方案,纠正滥用药。治疗药品通过县域医共体的县、乡、村三级网络,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发给服药对象。

截至11月底,金寨县已有136个村卫生室开展试点,2605名慢性病患者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配发服务。根据试点运行情况,该县拟定12月底实现全县所有村卫生室全覆盖。

保障重均衡——实施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制度

前不久,在金寨县医保中心结算大厅,来自桃岭乡牌坊村的余述平顺利地完成了医药费报销,成为首批享受“1579”医疗补充保险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年初,余述平因突发脑溢血转诊到省立医院进行治疗,共花了14万多元医药费,经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政策报销后,自付费用还有4.3万元。

余述平说:“回来听说县里出台一个新的补充保险政策,我就来咨询了一下,剩余的4万多元,又给我报了2.2万元。这个好政策是对我们患者的一种支持,希望它能延续下去。”

近年来,金寨县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脱贫“351”“180”政策,使得贫困人口就医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而未享受此政策的非贫困人口和2014年、 2015年已脱贫人口缺少特惠政策扶持,他们存在因病返贫的可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金寨县探索建立了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即“1579”医疗补充保险政策。

今年年初,金寨县政府印发了《金寨县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实施办法(试行)》,从8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实施对象为全县辖区内所有参保城乡居民(不含自2016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保障患大病、慢性病的参保非贫困户和2014年、2015年参保脱贫户。

金寨县根据上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数据进行测算,科学确定医疗补充保险保费标准为年人均25元,由县财政全额承担,今年县财政共投入1350万元。参保城乡居民年度内住院(含特殊慢性病、大额门诊治疗)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自费费用累计超过1万元以上的,实施分段分比例理赔:1万元-2万元(含2万元)理赔50%;2万元-5万元(含5万元)理赔70%;5万元以上理赔90%。个人年度封顶额为15万元。

同时,该县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具有相应资质、实力强、诚信度高的商业保险公司为承办机构。中标商业保险公司在县医保中心结算大厅设立办理窗口,实行“同窗口申请、限时性结报、一站式服务”。

截至11月底,金寨县医疗补充保险享受待遇1200余人次,基金支出424万元。医疗补充保险的实施,为非贫困户增加了一道医疗保障网,也为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有益探索。(余海波  宋祖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