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西绛县:人社扶贫“全盘清”

2020-11-1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山西绛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无缝隙”摸底机制,力求“全盘清”。主动对接扶贫办、民政等部门,成立起数十人的工作队,进村入户核实贫困户底数,以“一户一表”的形式为每个村建立贫困家庭就业台账,统计易地搬迁户在职业能力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的需求,核实查准未实现一人以上就业的零就业易地搬迁家庭,掌握具体原因,并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确保系统数据的真实有效。

打造“无盲点”培训模式,尽量“全方位”。一方面,依托县就业人才中心,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另一方面,支持本县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其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创新培训内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

恪守“无空档”定点扶贫,促使“全覆盖”。干部包片包组、包重点户、包工作任务,各负其责。推介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拓展樱桃、山楂种植基地3170亩。

截至目前,全县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5800人,创业培训270人,其他类技能培训725人;全县3492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有2827人在县外就业,其余全部在本县就业;开发公益岗位87个,安置90人,确保托底扶贫,全部就业。(张志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