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甘肃高台:精准发力就业扶贫

2020-11-0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甘肃省高台县人社局大力实施人社扶贫为民行动,健全机制,精准发力,助推贫困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

健全机制夯基础。建立领导包抓责任制,通过县、镇、村三级联动,逐人逐户“过筛子”进行排查,县、镇、村均建立了“六张清单”和转移就业台账,输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542人,有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输转率100%,组织化输转率87.47%。

优化服务促就业。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开展各类招聘会34场次,利用张掖就业创业网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4587条,推荐就业1140人次。截至目前,全县输转城乡劳动力3152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95%,实现劳务收入5.9亿元。

强化培训提素质。创新“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服务模式,以技术型和操作型培训为主,采取“培训券”“嵌入式”“订单式”培训,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80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5.1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50人。

创新载体促增收。在贫困群众聚集地新建设合作社式扶贫车间2个,全县累计建设扶贫车间13个,其中合作社式8个、居家式3个、厂房式2个,解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全县13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4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0人,落实扶贫车间补助26万元,跨省原材料运输费补助25万元。

兜底安置补短板。在原有578个农村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01个,挂牌成立123个“爱心发屋”,公开选聘301名因技能低、年龄大、照顾家庭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人均每月发放500元岗位补贴。

落实政策稳就业。为企业及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拨付培训补助16.7万元,就业奖补51.9万元;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组织化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劳务输转补贴99.63万元,涉及人数300人(次)。(王红霞)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