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北十堰:“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2020-09-09来源:湖北省人社厅

湖北省十堰市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万多户,贫困劳动力35万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十堰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将扶贫工厂、家庭作坊建到田间地头,办到乡镇村组,延伸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小车间大扶贫,挣钱顾家两不误”。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新建扶贫车间(作坊、工厂)3481个,带动就业5.0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4万人。

“厂房式”扶贫车间

郧阳区引进袜业、香菇业等产业,在19个乡镇建设袜业扶贫车间,2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以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为核心,建设“中国香菇之都”,全区发展香菇带动1.2万群众户均年增收1万元。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兴建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扶贫车间19个,吸纳436名贫困户就业。竹山县引进电子加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在17个乡镇建成扶贫作坊700多家,带动35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居家式”扶贫车间

郧阳区发展小种养、小作坊、小庭院、小买卖“四小产业”,引导贫困劳动力就地分散加工,培育服装玩具、农特产品加工等扶贫作坊2700余个,涌现出一批黄酒酿造村、粉条加工村等特色产业村。郧西县发展竹藤编、织女绣等特色产业,建成扶贫车间380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600余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竹溪县景顺鞋厂吸纳331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领料在家加工的贫困人员86人。

“基地式”扶贫车间

郧西县发展中药材、茶叶、果蔬等特色种植产业基地20余万亩,涉及大樱桃、五味子、油茶、玫瑰等多个品种,年带动83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房县军店镇流转土地5000亩建设中药材基地,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股金的“三金”发展模式,带动300余贫困户年增收均在1.5万元以上。青峰镇利用集镇小区门面、集体闲置资产,依托鞋业、电子配件、服装等骨干企业,建成扶贫车间8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300余人。

“融合式”扶贫车间

通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引导当地贫困群众从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增收脱贫。房县依托黄酒文化,将土城黄酒小镇建设为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通过传统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郧西涧池乡下营村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支撑,建设集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电商示范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村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带动700多人就业,2018年实现营收1.5亿余元。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