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南通:深化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合作更紧 成效更实

2020-06-1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包机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工、线上招聘、智能协作、稳岗返还……今年以来,江苏南通市人社局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采取超常规贴心服务,精准助力西部贫困地区就业脱贫。14月,举办南通汉中协作招聘会3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396个,新增输入汉中劳动力773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22人,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互联互通——“+频次”

自2016年通汉建立对口扶贫劳务协作机制以来,南通市人社局坚持把发挥机制效能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助推两地合作深入发展。仅2019年,通汉人社部门就组织交流互访25次,从人社局长到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交流、用工考察、人员回访等活动,推动就业帮扶实现“两个扩大”:即服务群体从贫困劳动力扩大到有外出务工意愿劳动力,协作方式从单一的有组织输入、扶贫工厂就地安置扩大到校校合作、校企合作。

扶贫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近年来,南通市人社局不断深化区县、镇街间的劳务协作关系,做大做强“通汉就业直通车”劳务输出品牌,利用网站、微信、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等方式,将用工信息精准推送至贫困户家庭中,极大提高了劳务协作的组织化程度。

暖心举措——“+礼包”

协作贵在诚心,留人重在暖心每年“春风行动期间,南通市都会坚持好中选优原则,精心挑选出诚信规范、薪资待遇高、生产条件好、生活环境优的企业前往汉中招聘,让务工人员感受到诚意。

靠前把控引人关。南通市实行分层分类引人模式,将脱贫触角向最底层延伸,让最需要就业的人优先就业。一方面,鼓励企业提供优质岗位吸纳青年才俊,为务工人员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将招聘岗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指导企业腾出一些辅助性岗位,放宽用工条件,帮助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

暖心政策稳就业。为鼓励汉中贫困劳动力在通稳岗就业,南通市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同等享受本地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就业补贴政策共计32.26万元,极大调动了务工人员稳岗积极性。

返岗复工——“+渠道”

包机接工跑出“加速度”。针对疫情期间人员组织难、出行难、就业难叠加局面,南通市人社局第一时间与汉中进行劳务对接,及时开通返岗复工“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调集两地人社部门60多人,快速摸清岗位需求、整合人力资源、安排包车包机等一系列工作,协调包机3架次、包车37辆,接运汉中籍务工人员1304人。

逆行招聘按下“快进键”。把握疫情初期外地劳动力“出不去、走不远”的有限窗口期,下好企业招工“先手棋”,坚持市县、部门联动,组织6支专门招聘队伍,克服交通管控、酒店歇业等困难,深入汉中区县、乡镇开展招聘活动,成功接回142人来通就业。

在做好对口扶贫劳务协作的同时,南通市人社系统还加强与西部多个省份对接,不断扩大就业扶贫的范围。2月18日,主动与云南曲靖对接,组织10家缺工企业赴曲靖进行劳务洽谈,点对点包车将427人接到南通务工;3月3日,赴贵州黔南州开展劳务协作洽谈,带回47名务工人员,同时通过人力资源公司代招等方式,招聘劳务人员77名;3月上旬,赴甘肃陇南宕昌县开展劳务对接,转换5次交通工具接回务工人员78名。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援陕、援疆、援藏、定点扶贫”等机制作用,绘制“人才资源地图”,建立“可供转移劳动力信息库”,通过远程协作组织3000余人来通就业。

信息助力——“+平台”

南通市人社局致力打通与汉中劳务协作“肠梗阻”,积极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劳务协作的“信息高速公路”。

在技术支撑上“提速”帮助汉中打造信息化、智慧化人力资源市场。在服务保障上“提质”通过扶持民办非企业单位“城固之家”,为汉中来通人员提供贴心服务,助推两地协作关系更加稳固。线上线下同步提供岗位信息,发布岗位信息24330个,务工者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系统查询岗位、登记个人信息,足不出户了解南通企业岗位需求,实现线上与招聘企业实时互动。(朱卫东 沈志和 刘志刚)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